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

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

基本信息

研究方向

道家哲学;黄老道家;早期出土文献

讲授课程

advanced seminar in studies of Chinese philosophical thought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1)

学术研究

学术成果

论文:

1、《“刑名”与“自然”:黄老政治哲学的内在理路探析》,《江汉论坛》2020年第3, (CSSCI)

2、《何为“自然”与“自然”何为?——近年来中国哲学学界的“自然”观念研究综述》,《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 (CSSCI);

3、《早期经典中的历史叙事:以传世文献及北大竹书〈周驯〉中的“大王去邠为例》,《哲学门》总第36,20189月, (CSSCI集刊)

4、《“无为而治”与“唯法为治”:“自然无为”所衍生出的两种政治样态》,《道家文化研究》第31辑,20184, (CSSCI集刊)

5《论早期儒家思想中“名”的德性化》,《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学术论文集(第二辑)》,外研社,20188

6Paradoxes in the Textual Development of the Laozi: A Closer Examination of Chapters Eight and Twenty-Four, 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 2017, 12 (3)

7《“水善利万物而有争”——从北大汉简〈老子〉看〈老子〉第八章及〈老子〉文本的发展与演变》,《中国哲学史》2015年第1, (CSSCI)

8、《从“大王去邠”看儒道政治哲学之分途》,《武汉科技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6年第3期;

9、《从“旁边”看问题——瓦格纳 (Rudolf Wagner) 教授访谈录》,《道家文化研究》第33辑,20208月,(CSSCI集刊)

 

 

译著:

《劳特利奇中国哲学史》(序言至汉唐佛教),后浪出版社,即将出版。

 

 

译文:

1、《名还是未名:这是问题》,《文史哲》2020年第1期;

2、《日出前的天光:庄子和尼采论“超视角经验”》,《道家文化研究》第33辑,2020年;

3、《气道的呼吸》,《道家文化研究》第33辑,2020年;

4、《重玄学中的佛、道互涉:宇宙生成论、救度论与心灵》,《道家文化研究》第32辑,2019年;

5、《中古时期的道教文本与佛、道互动》,《道家文化研究》第32辑,2019年;

6、《独处中的陪伴:论尼采与庄子的独处、友谊与个体修养》,《道家文化研究》第31辑,2018年。

 

 

荣誉奖励

 

个人履历

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

2016年9月-2019年10月:北京大学博士后;

2011年9月-2016年7月: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 (期间于美国Dartmouth College联合培养);

此前分别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山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哲学学士。

社会工作

 

教学与人才培养

教学奖励

 

学生培养情况

 

 

 

崔晓姣

学位 : 博士 职称 : 讲师

邮箱:xj.cui@bnu.edu.cn

电话:

联系地址 : 中国哲学研究所

  • 基本信息
  • 学术研究
  • 个人履历
  • 教学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