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华为RAMS技术实验室访问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史与科技哲学研究所

  2021年414,华为技术有限公司RAMS技术实验室章迅、陈华等负责人带领科研团队一行5人访问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学史与科技哲学研究所,双方就彼此关注的问题举行了座谈,研究所刘孝廷教授、董春雨教授以及十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按照事先商议的程序,华为RAMS技术实验室主任章迅首先介绍了RAMS技术实验室的部门业务情况,华为可靠性技术实验室主任陈华则介绍了华为在技术可靠性方面遇到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并谈到了他们在哲学上的理解和需求,即希望借助哲学理论特别是系统科学哲学为可靠性技术的研究开拓出更多的研究思路来。

 

                                

 

刘孝廷教授首先就目前高科技前沿发展的情况及其趋势谈了自己的看法,也介绍了我院科技哲学研究的特色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的现状,重申了“两科联盟”的必要性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探讨了华为公司与我院能够建立起长期的科研合作的可能性。

华为团队的此次访问,肇始于他们对董春雨教授的论文《冗余与复杂系统的演化》的关注,董春雨教授则主要针对华为方有关“技术可靠性”方面的诉求进行了回应。他指出,对可靠性问题的研究首先要分层次、分类别依次而行。可靠性问题首先分为人的可靠性和物的可靠性两个层面。人的可靠性问题主要表现为知识的可靠性,从早期的休谟有关归纳问题的质疑,到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中的“认识不透明性”、“暗知识”问题,也包括机器学习中的算法偏见等问题。物的可靠性不仅涉及到传统的材料的老化等,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当前技术条件下做好硬件系统的“冗余”备份等理论与实践关切,特别是如何从复杂系统的演化的角度,看待和处理硬件系统的未来可靠性问题等。

最后,双方还就与人工智能方面密切相关的问题如相关性与因果性、模型论、世界的形式化表征以及理论体系的完备性和哥德尔定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认为,此次座谈会对于从哲学上理解可靠性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也有利于促进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融合,双方约定,今后将进一步密切对相关问题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供稿:欧祥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