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新文科-京师爱智沙龙 “经济学:资源配置和人类行为规律探索与制度建构”成功举行



 6月1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新文科-京师爱智沙龙本学期第二次活动于前主楼A803举行。本次沙龙特邀我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崔学刚教授主讲,主题为 “经济学:资源配置和人类行为规律探索与制度建构”。我院罗松涛教授主持,同时,郭佳宏教授、刘孝廷教授、李猛副教授以及近二十名本硕博学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C:\Users\hase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3663a9c2921bb25d10c02d1aa3c3e0.jpg

 主讲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介绍了经济学基本范畴与发展简史。词源学上,英语“economic”的词源可追溯至古希腊哲学,中文“经济”则在《抱朴子》、《文中子》、《彩毫记》等文本中寻得踪迹。近代以来,日本学者将“economic”译为“经济”,并为我国学界所使用,成为当下的大众常识。当代主流经济学起源于西方古典经济学,经张伯伦边际革命、凯恩斯革命和预期革命后形成新古典经济学。此外,崔学刚教授还介绍了演化经济学和杨小凯新兴古典经济学等学术热点。

C:\Users\hase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904a25119353519e927d87e9ba47f9.jpg

 其次,讨论了经济学研究中的理论与方法。当代经济学研究的价值目标是个人效益最大化和社会效率与公平。在研究方法上可分为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所谓规范研究,即通过文字推演、数字建模等方式讨论边际问题、博弈问题,进行政策后果模拟和动态优化。所谓实证研究,即通过选题、推导假说、研究设计、样本采集、数据检验、实验评价等流程完成的实地试验和因果分析研究。实证研究的最新趋势是质性研究、深度学习、神经会计等方面。经济学研究的质量评价标准是内外部有效性,外部有效性即是否为经典理论做出突破及该研究的现实价值,内部有效性即该研究的方法是否可靠。

 最后,介绍了经济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当代主流经济学的基础是理性人假设,崔学刚教授认为,理性人假设背后的计算主义忽视了信息更新、信息加工和结果预期等因素造成的决策偏误。当代主流经济学是对既往经济学的继承和发展,但抛弃了斯密的道德情操论、马克思的阶级冲突学说和马歇尔的竞争破坏性理论。崔学刚教授继而介绍了行为财务学、前景理论、心理账户理论,概要式的介绍了近几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创新之处,指明当下经济学研究的热点和重点是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和神经经济学。

 在交流讨论环节,到场师生与崔学刚教授就中美经济调控策略比较问题、社会主义经济战略问题、“神经学+”的跨学科发展趋势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C:\Users\w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3db936ea72f3d814e4936d47b71822.jpgC:\Users\w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84c7a06ef562cb7cfba5001eb4dfc8.jpgC:\Users\hase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414d2f38d0af590972d7a8a56bc1c2.jpg

 此次沙龙活动成功举行,现场气氛浓烈,是哲学、经济学与神经认知科学学科之间的一次积极交流。

 

 主讲人简介:崔学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认知神经管理学实验室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财政部会计名家、首批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北京市社科理论中青年“百人工程”。

                                         (编辑:欧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