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2022”首场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由国际价值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珠海)联合主办的“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2022”系列学术讲座正式拉开帷幕。2022年8月15日晚7点30分,本次系列学术讲座首场讲座于线上隆重举行。首场讲座邀请到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哲学系教授、俄罗斯哲学学会副会长、《全球化时代》期刊主编、原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哲学系主任丘马科夫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国际价值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伦理学与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田海平教授主持,出席的学者有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向东教授,国际价值学会副会长、山西大学王成兵教授,北师大哲学学院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百春教授,哲学学院副院长、国际价值学会副秘书长罗松涛教授,国际价值学会副秘书长、湖北大学李家莲副教授等,共吸引了海内外170余名听众参与其中。

(本场讲座主讲嘉宾丘马科夫教授)

 

丘马科夫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全球化是现代世界伦理和价值转型的一个因素”,他以诺伯特·维纳的话为开场白,阐述了对变化世界中的价值伦理转型之必要性的认识。

 

(本场讲座主持人田海平教授)

 

丘马科夫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分析。第一,全球化是一个多方面的自然历史过程,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它将人类的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人需要对全球化的过程与结果负起责任。第二,相比于政治经济,我们需要重点关注道德与伦理问题。因为全球化的危机,与其说是政治经济上的危机,不如说是道德文化上的危机。康德曾经制定道德的普遍性标准。如今不同文化的对立和孤立主义在加剧,哲学的任务就是为全球化的世界观制定伦理道德标准,并发展新的方法论。第三,能够得到大多数人认可和支持的道德和伦理原则应该与全球性的人性相符合。而宽容应该在这种人性中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它是对人的权利以及对人的尊重。第四,我们应该充分意识到人在现代世界中的作用和地位,解决我们这个时代的紧迫问题时,重点应放在一个人的所有的积极和消极的素质之上。因此,人应该受到伦理道德方面的良好教育。第五,由于当前世界具有不稳定性和脆弱性,所以,他强调用一种普遍性的道德法则来规范全球化的进程,以和平手段解决各种冲突,消除严重的普遍性问题,并维护世界文明的存续。

(本场讲座主讲嘉宾丘马科夫教授)

 

在提问与互动环节,丘马科夫教授就在场师生的问题给予了热情的回应和解答。主要可归纳为三个方面的问题:(1)关于文明对话以及文化对话之间的关系问题,他认为文明和文化必须有区分,否则就无法谈对话问题。仅凭文化或文明都不够,因为文化和文明中有些内容是分裂的。必须以文化为基础进行文化-文明对话。(2)关于文化-文明对话中是否也有金规则的问题,他认为金规则古已有之,金规则在今天仍然有意义,但在当今的全球化时代,不能仅凭文化规则来调节,还必须有法律层面上的,也就是文明层面上的调节。(3)关于全球化是否是必然发生和延续,他指出全球化是一种客观过程,是一种事实,而且这种过程早已开始,只是现在才充分展现出来。这种过程是由局部到全局的。局部的冲突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缓解了,但全球性的冲突还没有缓和的迹象,这就需要我们利用全球化本身来尝试解决冲突问题。

 

本场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2022”系列学术讲座还将持续进行,敬请期待。

 

 

                    供稿、供图:陈薪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