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李德顺教授“我看中西价值观念冲突的思维方式根源”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8月17日下午3点,由国际价值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珠海)联合主办的“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2022”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场成功举办。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人文学院名誉院长、中国价值学会名誉会长李德顺教授担任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题为《我看中西价值观念冲突的思维方式根源》。本场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兰久富教授主持,出席的学者有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向东教授,国际价值学会副会长、山西大学王成兵教授,哲学学院副院长、国际价值学会副秘书长罗松涛教授等,讲座共吸引了来自海内外300余名听众与会学习交流。

李德顺教授用价值哲学理论分析以中美冲突为重心的中西价值观念冲突的根源,探索人类的价值思维从丛林时代所形成的价值独断主义传统向世界各民族平等多元化转型。李德顺教授选取美国和欧洲作为西方价值观念的典型代表加以分析:美国的立国原则显示了国家整体上的种族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具有根深蒂固的霸主意识;而欧洲的价值观是“自由、民主、多边主义”国际制度,彰显欧洲中心主义的心态。而中国传统“和而不同”“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等价值观念为解决多元主体的差别和冲突提供了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智慧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创新范例。最后,李德顺教授批评价值独断主义具有的思想专制和道德强迫色彩,并尝试从理论上提出超越价值独断主义的出路,即应当确认多元主体的地位平等,着眼于多元主体的权责统一,实现价值判断的精准化,以及积极推动“合作共赢”与“和而不同”式的规范体系建设。

(本场讲座主讲嘉宾李德顺教授)

 

主持人兰久富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李德顺教授列举了当今不同文明间价值冲突的事例,立足价值主体性理论发现了冲突的根源在于价值独断主义,讲授内容深入浅出,令人获益匪浅。

 

(本场讲座主持人兰久富教授)

 

在听众提问环节,针对“价值观的合理性”问题,李德顺教授认为其重点在于承认主体存在、尊重主体的价值诉求及承担社会权力与责任的合法性;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策方式”问题,李德顺教授认为决策的关键在于以民主法治的方式理顺权责关系、形成主体权责到位的格局。

 

本场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2022”系列学术讲座还将持续进行,敬请关注。

 

 

撰稿、供图:樊亚澜(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