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斯洛特教授“阴阳的哲学意义:一个当代视角”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8月18日晚7点,由国际价值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珠海)联合主办的“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2022”系列学术讲座第四场成功举办。美国迈阿密大学哲学系斯洛特教授担任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题为《阴阳的哲学意义:一个当代视角》。本场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章伟文教授主持,出席的学者有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吴向东教授,国际价值学会副会长、山西大学王成兵教授,哲学学院副院长、国际价值学会副秘书长罗松涛教授,国际价值学会副秘书长、湖北大学李家莲副教授等,讲座共吸引了来自海内外200余名听众与会学习交流。

微信截图_20220818224733

(本场讲座主讲嘉宾斯洛特教授)

斯洛特教授致力于整合中西方思想。他认为比较哲学只是比较和对比不同的哲学,但世界哲学寻求哲学的进步。从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和印度哲学对思维的不同理解方式切入,引入中国古代的阴阳观念,针对中西方哲学在心灵与头脑、认知与情感、同情心与同理心、信仰与欲望、自然运动与情感运动等具体问题中所存在的分歧,阐发其中的阴阳现象,强调阴阳的互补性和非对立性特征,并围绕“气”与周敦颐《太极图说》进一步论证阴阳的普遍性,指出气和太极都只存在于阴阳的形式中。斯洛特教授认为西方哲学缺乏阴阳互补的整体性思维方式,所以阴阳的哲学有助于促使西方哲学进行自我反思。他坚信中国思想对世界哲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微信截图_20220818190026

(本场讲座主持人章伟文教授)

 

主持人章伟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斯洛特教授深化了关于阴阳的哲学理解,并且针对中国哲学的研究路径给出了极具价值的建议。斯洛特教授的阴阳哲学加强了中西哲学对话的有效性,并且为未来世界哲学的发展带来了一种新的理论视角。

在听众提问环节,经由章伟文教授的精彩阐发,斯洛特教授对听众提出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关于太极与“理即气”的关系问题,斯洛特教授认为气即太极,气不是科学宇宙中的起源,而是作为存在于众多可能性的宇宙中的形而上学终极结构;关于阴阳是否属于二元论的问题,斯洛特教授并不赞同阴阳对立的观点,而是强调阴阳的互补性、相成性与和谐性。

本场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变化世界中的价值观2022”系列学术讲座还将持续进行,敬请关注。

 

撰稿、供图:陈科宇(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