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预告】家哲学与家伦理系列讲座(一)|何以归家——现代性的救赎

主讲人:孙向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主持人:田海平(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评议人:杨阳(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时间:2023年5月24日(周三) 19:00-21:0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前主楼A807

腾讯会议号:599112556(密码:230524)

备用号:788355401


内容摘要:

“家”是一个在生活中令人充满情绪的概念,但在哲学上对于“家”的反思与梳理却屈指可数。究其根本,现代社会的建构是一个“离家”的过程,是一个“个体”确立的过程。个体-主体哲学对于建构现代社会具有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同时个体-主体哲学也蕴含着深层次的生存危机:一种虚无主义的前景。“家”是制衡个体性原则的最小伦理单位,如何在个体性之外重建伦理性原则,如何重新审视“家”在现代社会的位置,以及如何回归一个温暖的世界是现代性救赎的根本。“归家”需要在哲学上重新得到检验。


主讲人简介:

孙向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兼院长,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近代哲学、法国哲学、政治哲学、犹太-基督教哲学以及汉语哲学等。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社科领军人才(2020年)、上海市领军人才(2019年)、教育部宝钢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2019年)。


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伦理学与道德教育研究所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