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西马百年回眸 京师系列讲座(一)丨从英国马克思主义透视西方马克思主义:影响与意义——安德森《西方马克思主义探讨》释读

主 讲 人:乔瑞金教授

学术主持人:周凡 教授

学术评论人:孙美堂教授


时    间:

2023年4月25日(周二)

9:00-11:00


线下地点:

主楼A803教室


线上会议:

腾讯会议 697-966-794


讲座简介:

值此西方马克思主义诞生百年之际,总结百年来西马研究的得失,对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以及加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来说,不仅是一项亟待完成的学术任务,而且是一项重要的使命,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者理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一职责。鉴于英国马克思主义者安德森在西马研究中的重要影响,我们尝试从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开山之作即安德森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探讨》入手,重新释读这一颇具影响力的著作,以此切入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得失做一个初步分析。主要内容包括:《西方马克思主义探讨》的创作目的与总体框架、思想批判、理论意义、发展意识与启示。


主讲人简介:

乔瑞金,1957年10月10日生,现任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教授,担任山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担任中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社会学学会会长。2012年晋升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先后主持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7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主编教材3部,代表作有《马克思技术哲学思想纲要》《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研究导读》《科学进步论》《现代整体论》《非线性科学思维的后现代诠解》《英国的新马克思主义》《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深度透视》等。


学术评论人简介:

孙美堂,男,1956年生,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评论人主要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诞生、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理论创新及方法论突破以及英国马克思主义对经典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度点评分析。


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协办: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


WechatIMG25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