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报道】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讲座第八场成功举办

20185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第八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京师马哲系列讲座于前主楼A805如期举行。本次“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京师马哲系列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仰海峰教授作为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吴向东教授担任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周凡教授担任评论人。

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市民社会批判:从黑格尔到马克思”。仰老师按照逻辑和历史的顺序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仰老师首先分析了黑格尔市民社会的核心内容;其次,展现了马克思在批判市民社会时所实现的转向;最后一个方面论述了马克思从生产逻辑到资本逻辑的发展。

在第一方面中,仰老师认为黑格尔使用的市民社会概念本身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哲学全书》中,黑格尔已经把市民社会和国家分离开了。市民社会是单个独立的人通过需要而组成了联合体,并通过法律制度等维护公共利益。在《法哲学原理》中,黑格尔又从需要的体系,司法对所有权的保护,警察和同业公会对公共利益的维护三个方面展现了市民社会。而国家则是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后依靠,它调节着市民社会,高于市民社会。随后,仰老师分析了马克思对市民社会的批判,提到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批评了黑格尔的国家概念,认为黑格尔的国家具有泛逻辑神秘色彩,不是国家决定市民社会而是市民社会决定国家,民主制国家才是真正合乎人的类本质的国家,市民社会则是私人利益的战场。由于黑格尔的国家建立在市民社会之上,马克思为了批判黑格尔,转向了对政治经济学的批判。

在从生产逻辑到对市民社会的批判分析这一部分,仰老师分析了马克思从生产逻辑转向资本逻辑的含义和意义。虽然生产逻辑和资本逻辑构成了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双重逻辑,但它们的地位是不一样的。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逻辑统摄着生产逻辑。在资本的生产过程中,重要的是劳动力,它成了资本扩张的工具。在资本的扩张过程中,内容或者说质的规定性被抽象掉了,同质的量成为主导性概念。

最后周凡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讲述了自己对马克思市民社会批判理论的见解。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疑惑,仰老师也分别做出了精彩的解答。

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吴向东老师代表同学们向张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敬意与感谢。今年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京师马哲系列讲座,接下来还有多场高端学术讲座,敬请期待。

 

IMG_9877

(仰海峰老师进行讲座)

 

IMG_9879

(讲座现场)

 

IMG_9886

(周凡老师进行点评)

 

IMG_9893

(现场提问)

 

供稿:曹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