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预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讲座第九场

从国家到市民社会(下)——《论犹太人问题》和《〈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研究

 

:韩立新 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

:兰久富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鲁克俭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2018517日(周四) 9:30—11:30

    :北京师范大学前主楼A805

 

44525462764993093

 

主讲人简介:韩立新,男,1966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日本一桥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哲学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哲学、黑格尔哲学、环境伦理学和生态马克思主义、“日本马克思主义”等。目前主要从事马克思的文本解读和新MEGA的研究工作。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等奖励。2017年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代表作《〈巴黎手稿〉研究——马克思思想的转折点》(2014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3年)和“中华外译文库”(2015年),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等。

 

内容概要:从马克思的思想发展史来看,早期马克思,特别是到《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为止,还是一位黑格尔国家哲学的坚定支持者,在解决人的政治异化问题上沿用了黑格尔“国家和市民社会”的二元框架。但是,在接下来的《论犹太人问题》和《〈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马克思通过“人的解放”(die menschliche Emanzipation)的理论,不仅取消了“国家和市民社会”的二元框架,走向了市民社会的一元哲学,而且作为一个事实,自此他再也没有回到国家哲学的建构上来。对马克思而言,那一曾在马克思思想中占据统治地位的国家一极逐渐“退位”不仅意味着他完成了从国家到市民社会的转变,而且还意味着他开始摆脱了黑格尔的控制,走向了独立地创造新世界观的征程。

 

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