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报道】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讲座第九场成功举办

201851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第九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京师马哲系列讲座于前主楼A805顺利举行,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哲学系长聘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韩立新老师进行主讲,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兰久富教授和鲁克俭教授分别担任主持人和评论人。系列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

(韩立新教授作讲座)

 

本次讲座的题目是“从国家到市民社会(下)——《论犹太人问题》和《<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研究”。在讲座中,韩立新教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从国家转向市民社会的前奏,认为马克思转向市民社会的内在原因在于黑格尔市民社会概念的经济学性质。接着他详细分析了马克思“人的解放”理论。在马克看来,政治解放并没有使人类进步,反而导致了人的异化,因而必须诉诸“人的解放”,使人的特殊性和普遍性重新统一起来。但与黑格尔不同,马克思将普遍性领域下降到了市民社会。最后韩教授展示了马克思在市民社会中寻找“普遍性”的过程,并指出“人的解放”理论在马克思思想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鲁克俭教授进行点评)

 

随后在点评部分,鲁克俭教授对“市民社会”理论及其研究状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并对韩立新教授关于“从国家到市民社会”的说法有不同意见,认为马克思《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和《德法年鉴》时期的思想发展应该是“从国家到人的社会”。对此,韩立新教授又作了进一步回应。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韩立新教授对此进行了解答。

(讲座现场)

 

本场讲座体现了国内学者对马克思文本研究的新进展,不同观点之间的交流、碰撞也为今后同学们的学习、研究提供了借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今后会组织更多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与国内外同仁共同推进学术与思想的发展。

 

(供稿 李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