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报道】“2018京师科学与人文论坛”刘益东研究员讲座成功举办

2018913日晚上,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所及科学与人文研究中心主办的“京师科学与人文论坛”本学期第一讲于前主楼A809如期举行。受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刘孝廷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STS研究中心主任刘益东研究员来到我院作了主题为“致毁知识、动车困境与科技危机: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与机遇”的精彩报告,刘孝廷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校内外的学生学者近70人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主要分为四部分。在第一部分,刘益东研究员指出当前国际主流共识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气候变化与环境问题,当然就显得并不紧迫和严峻,对未来发展的主流判断是趋势外推。尽管不少社科学者与科学家对科技进行反思、发出预警,超级病毒等极端事件也证明了预警的正当性,但是学界主流和社会仍然总体上对科技发展持乐观态度,世界各国的科技规划,无论短期还是中长期规划,都几乎不提及科技风险问题。

在第二部分,探讨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和挑战究竟是什么?刘益东研究员通过提出“致毁知识”概念并以其为研究对象开展科技巨风险研究20年,发现并系统论证了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是科技危机,即现代社会高度依赖科技知识增长,而其中一类破坏力极大的科技知识——致毁知识——也随之増长,在西方主流科技与经济发展模式下,无法有选择地禁止其中致毁知识的增长与扩散,致毁知识的增长是不可逆、不可抵消、不可阻止的,这意味着人类面临毁灭的危险是不断累加和递增的,在中短期内爆发灾难的可能性极大,而且这种不可逆增长的危险累进方式,使得毁灭性灾难发生的几率越来越大。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等尖端科技在争议中快速发展,正在加速这场危机的爆发。可见科技发展已经失控,刹车失灵不一定立刻翻车,但是继续行驶必然发生灾难。据此把“科技发展下去会发生毁灭性灾难甚至毁灭人类”这一老生常谈进行了较精确的表述和充分的肯定性论证。他用动车困境和魔戒困境来进一步说明纠正重大错误的艰巨性和犯重大错误的门槛越来越低、小人物和机器人也能够犯大错误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说明破解科技危机刻不容缓。

讲座第三部分,刘益东研究员分析造成科技危机的原因,指出其内在原因是西方科学与生俱来的根本性缺陷如观念(科学探索无禁区)、机制(没有针对科学发展不合理、科学应用不合理的纠错机制)、体制、管理等方面的缺陷,外在原因是科技与资本结合,是眼前利益优先的西方市场经济制度。在证明了科技发展将发生毁灭性灾难甚至毁灭人类、而现有的体制机制、观念和管理又不能阻止这一灾难发生的情况下,科技的飞速发展留给人类多少自救的时间?

在第四部分,刘益东研究员为化解科技危机指明一条可能的出路,即科技危机将引发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包括观念的变革、知识体系的变革和科技体制机制的变革。要从效率优先的科技发展观变革为安全优先的科技发展观,观念要从个体视角、集体视角转变为人类整体视角,知识体系需要确立价值理性的维度,由原来“现象—分析”的平面科学转变为“现象—分析—价值”的立体科学,加之科技体制机制的变革将促进社会科学的崛起、智库和文创产业的大发展。这也为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生学者带来新的机遇。

最后,刘益东研究员指出,科技危机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和挑战,科技危机引发科学革命、技术革命与产业革命,如果我国率先发动这场科技革命以应对科技危机,抓住这一干载难逢的机遇,创建可持续创新的新科学、新技术、新产业,实现换道超车,必将引领世界科技和社会的可持续创新与发展。

刘孝廷教授对刘益东研究员的关于科技巨风险的原创研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他所揭示的科技危机和科技发展已经失控的判断应给予充分重视。在互动环节,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向刘益东研究员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疑惑,刘益东研究员一一作答。最后,主持人刘孝廷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

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2018京师科学与人文论坛”接下来还有多场精彩讲座,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