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学术预告】京师外国哲学讲坛2014年第3期——海德格尔基于存在对人道主义的还原
主讲人:陈春文 教授(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
主持人:江 怡 教授
时 间:2014年4月10日下午15:00-17:00
地 点:主楼A805
 
提要:人道主义是近代人文主义运动推翻神道长期桎梏的话语中枢,为开辟人类中心主义道路奠定了基础,也为人作为类被技术洪流所摆置埋下了伏笔。怎样还原人道主义的真相,“人”被人所规定,还是人被“人”所规定?作为存在物的“人”的观念能力从何而来?存在何以被肢解为存在物?从存在物的存在回归的思想还原何以能重合于从存在向存在物的历史既成?存在何以在语言的言说中让予,让予出思诗同源的存在之家?海德格尔的沉思性还原或可揭示人道主义的虚无真相。
 
主讲人简介:
陈春文教授,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科学经济社会》主编。长期从事外国哲学和科技哲学的教学与研究,重点在现代德国哲学和希腊哲学方面。在多年研习西方哲学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思想语言,信赖哲学的希腊性,提出西方思想的真理性与中国思想的道理性的区分,西方思想可通约的文明与中国思想代际传习的文化的区分,西方社会基于神正论和契约论的公民社会与中国社会基于宗法生存和宗法伦理的私民社会的区分,并在启蒙层面辨析了国权人权的关系和从权力权利演绎的现代性,并对现代性现代化做出思想的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