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研究生会丨“治学·修身”】西马百年回眸 京师系列讲座(六)丨卢卡奇历史主客体概念涵义的衍变讲座综述

2023年5月31日上午9点,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主办,中央编译出版社和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讲座——“卢卡奇历史主客体概念涵义的衍变”讲座顺利举办。作为“西马百年回眸 京师系列讲座”的第六讲,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魏小萍研究员担任主讲人,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周凡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晶讲师担任学术评论人。讲座采取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在主楼A803教室举行,共有1566人通过微信视频号观看了直播,获得2万点赞,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一、讲座综述

讲座开始,周凡教授对魏小萍研究员作了详细介绍,并对魏小萍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而后,魏小萍研究员正式开始了讲座。

首先,魏小萍研究员介绍了卢卡奇研究和创作的历史背景,卢卡奇经历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经历了资本主义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两个不同的历史阶段。魏小萍研究员指出,卢卡奇思想中最具影响力的是历史主体概念,然而人们很少注意到,随着20世纪苏东社会主义的诞生,卢卡奇的历史主体概念同样发生了意味深长的变化。

接着,魏小萍研究员分别阐述了卢卡奇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主客体思想。在早期,他从无产阶级历史地位的变化中来理解历史主客体概念,认为无产阶级只有具备了阶级意识,才能使自身从历史客体上升为历史主体,从而实现历史主客体的统一。在后期,他从更加广泛的意义上理解历史主客体概念,从人与自然及社会对象性关系中的主体性作用来理解历史主客体概念,把劳动目的纳入社会存在范畴。

最后,魏小萍研究员对卢卡奇后期历史主客体概念的现实意义进行总结,认为卢卡奇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调整自己的研究视野,但其思想发展在内在的逻辑关系上具有前后的一贯性,并不为时代的变迁所左右。卢卡奇自始至终强调社会历史发展的能动作用存在于主体性之中,并把人的意识活动作为这一能动性由以产生的内在根据。


图片22.png


二、提问和讨论

1、郑旭东老师:

卢卡奇在谈到人作为具有自主性、能动性的历史主体时,认为人虽然超越了纯生物存在,但不难完全摆脱其生物性的存在基础。郑旭东老师认为此处卢卡奇的论述使得人和自然存在断裂,并提出问题:历史主动性是第一位的还是第二位的?是因为人有意识,使人的实践不同于动物的本能性活动?还是人的实践不同于动物的本能性活动,使得人有自由自为的意识?郑旭东老师认为卢卡奇似乎同时承认以上两种可能性,陷入了循环论证。魏小萍研究员对此问题进行澄清,认为卢卡奇对人和动物的区分在于人具有更高层次的意识。


图片23.png


2、闫高洁老师:

闫高洁老师提出问题:应当如何看待卢卡奇对黑格尔的批判呢?魏小萍研究员指出,黑格尔所指的“唯心论”与马克思所指的“唯心论”有根本区别,卢卡奇对黑格尔的批判并没有问题。并且,卢卡奇在阐述“主体-客体-主客体统一”时,很大程度上承袭了黑格尔三段论的逻辑模式。


图片24.png


3、郑伟老师:

郑伟老师提出问题:卢卡奇在社会存在本体论阶段,对恩格斯的批判态度是否有所转变?魏小萍研究员认为,卢卡奇否定经济决定论与恩格斯的唯物史观有一定关系,但该阶段是否有所批判,并不清楚。


图片25.png


4、黄治伟:

黄治伟同学提出,卢卡奇一方面承袭了黑格尔三段论的逻辑模式,另一方面从对青年马克思的学习中获得对历史主体新的理解,那么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对黑格尔辩证法的改造是否成功?魏小萍研究员认为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的改造应当是成功的,黑格尔的主体概念在当时的历史时代无法完全摆脱上帝,而马克思的改造去除了主体概念的神学色彩。


图片26.png


三、总结和评议

李晶老师首先对魏小萍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认为卢卡奇主客体历史概念是魏小萍研究员几十年研究成果的展现,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共鸣。李晶老师接着对哲学史上的主客体概念的讨论进行了梳理,对魏小萍研究员讲座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总结,认为卢卡奇历史主客体概念的衍变,反映了卢卡奇所处时代的变迁,具有深刻的思想史意义,有利于我们对西方哲学史主客体概念的理解与串联,也有利于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对话平台。


图片27.png


最后,李晶老师就三个问题和魏小萍研究员进行讨论。第一,如何从历史主客体的角度看待“躺平”(主体动力不足)现象?第二,如何看待卢卡奇历史主客体概念的思想史意义?第三,在数字时代,历史主客体的本质、表现形式和其面临的挑战有哪些?魏小萍研究员根据卢卡奇历史主客体概念对中国现代社会问题的分析和回应,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片19_结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