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研究生会|“治学·修身”】西马百年回眸 京师系列讲座(五)丨视差辩证法与卢卡奇辩证法之比较分析---卢卡奇-柄谷行人-齐泽克讲座综述

2023年5月22日上午9点,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主办、哲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讲座——“视差辩证法与卢卡奇辩证法之比较分析---卢卡奇-柄谷行人-齐泽克”讲座顺利举办。作为“西马百年回眸 京师系列讲座”的第五讲,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明安教授担任主讲人,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周凡教授担任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郑旭东讲师担任学术评论人。讲座采取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在主楼A807教室举行,共有672人通过微信视频号观看了直播,获得1.6万点赞,讲座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并收获广泛好评。

图片2_结果.jpg

一、 讲座综述 

图片3.png

首先,孔明安教授从辩证法的发展历程入手,简要地概括了苏格拉底、康德、黑格尔、马克思、阿多诺、卢卡奇的辩证法思想。孔明安教授指出,卢卡奇的历史辩证法继承了黑格尔唯心辩证法的历史意识与马克思商品拜物教的物化思想,走向了一种乌托邦的总体性。而在卢卡奇这里,实体与主体之间即物化与阶级意识出现了一种“鸿沟”或“断裂”。在卢卡奇看来,这种“鸿沟”可以通过无产阶级的革命与实践加以克服,其原因在于卢卡奇的历史辩证法还停留在主体--客体的二元结构中。而柄谷行人和齐泽克对于这个“鸿沟”的回答却是否定的。

其次,孔明安教授指出,柄谷行人重新考察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价值形态理论的划分,认为价值也出现了现象与本质的关系,在吸收拉康精神分析理论的基础上,柄谷行人提出了“视差辩证法”。视差之核心在于“并非从自己的视角也不是他人的视角来观察”,而是从“最小差异”或者说“零差异”的视角来重新审视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齐泽克大大推动和发展了对“视差辩证法”的理解,提出了视差概念与幻想公式($<>a)。但是柄谷行人和齐泽克对“最小差异”的理解并不完全相同。在柄谷行人看来,这个“最小差异”是真正的差异,因而可以消除。而在齐泽克看来,这个“最小差异”并非完全真实的,是既有且无,因而难以消除。

最后,孔明安教授认为,根据上述分析,可以得出视差辩证法的“新颖”之处:与黑格尔等传统德国古典哲学的辩证法相比,视差乃是由于拉康对象a($<>a)的介入而导致的同一对象相对于不同主体而形成的最小差异。在此,主体与客体都是不确定的。


二、评议和讨论

现场的同学就“在0差异没有被表现出来的时候,当我们审视主体时如何确保这个0差异是存在的”这个问题与孔明安教授进行了交流。孔明安教授指出,0差异可以被理解为“无”,但是这个“无”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表述,正所谓“nothing is not nothing”。在一般意义的观察过程中,这个“无”是看不见的,但是这个“无”一定会有一个外溢的过程。

接着,郑旭东老师对孔明安教授讲座内容的丰富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专业的梳理和总结。郑旭东老师认为,孔明安教授的讲座从卢卡奇的历史辩证法出发,以柄谷行人为中介,来看唯物辩证法或辩证唯物主义是如何推演到了齐泽克的逻辑。把握这一整体思路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方法就是从实体和主体的关系或者现象和本质的关系出发,第二种方法就是从柄谷行人和齐泽克的“视差”概念入手。总体来说,孔明安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翔实,让我们受益匪浅。 

图片4.png

最后,周凡教授高度肯定了孔明安教授的讲座。周凡教授指出,我们目前生活的时代和卢卡奇生活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对我们来说重新挖掘卢卡奇理论中有价值的方面既是难点也是重点。孔明安教授的讲座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在法国后现代主义的视域下分析卢卡奇的哲学理论,目前国内进行这类研究的学者还比较少,孔明安教授为我们当代重新解释卢卡奇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研究范例。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