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关于启动哲学学院2018年春季学期学生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的通知

哲学学院各学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各项任务,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工程和党旗引航计划,努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党支部,哲学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著华章”为主题,制定并实施2018年春季学期哲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系列活动方案,指导和支持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一)理论学习模块:强基固本,守正笃实

党的十九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及精神是我们的责任,应坚持用科学的力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因此希望各支部认真开展十九大理论学习活动,强基固本,守正笃实。理论学习模块的指导意见如下:

1.理论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的各项内容及其相关思想理论,比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同时,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坚持”,用理论武装自身,提升各支部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2.理论学习形式:申报此活动的支部(仅限博士党支部主办,对接联系的可以是本科党支部)可以通过主题报告、理论宣讲、座谈交流、读书会、微党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另外建议各支部坚持每月“固定党日”制度,保证每月至少开展1-2次理论学习活动,保证一定的理论学习时长,提升理论学习质量。每场理论学习后要及时收集同学们的学习心得并随活动总结及时提交。

(二)知识竞赛模块:学十九大,展青年风,筑中国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改革发展所经历的不平凡的五年,提出了许多新判断、新思想、新概念,为党和国家未来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和战略安排,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十九大闭幕后,《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学习笔记》等理论学习读本正式出版,十九大新修订《党章》等也出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学生支部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参考相关理论学习读本确定竞赛内容,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在组织形式方面,建议由三个党支部主办,全院各党支部参与,具体参赛细则及奖项设置等由主办党支部规定。

(三)十九大精神宣讲模块:发挥示范作用,争当先锋表率

建议各支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面向基层、发动基层、依靠基层的集中宣讲活动,着力在全面准确上下功夫、在增强针对性上下功夫、在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各级党组织、深入城乡基层、深入千家万户,更好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所理解、所掌握、所贯彻。因此身为师大学子,应发挥示范作用,争当先锋表率,让十九大精神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十九大精神宣讲模块指导意见如下:

1.党员小课堂,分享学习心得

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形势,发挥党员的自主性和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在深入学习十九大的基础上走出去,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可到中小学校园、敬养老院、福利院、居民社区等场所进行宣讲活动。建议宣讲成员以小课堂的形式进行宣讲,阐释自己的学习心得,将自己的理论心得进行分享交流,从而促进大家共同学习,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作用,做先锋和表率。

宣讲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备课、精心准备,扎扎实实做好宣讲工作。要坚持全面准确、突出重点,既从整体上全面把握、系统宣讲全会精神,又抓住重点问题进行集中宣传阐释。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扣社会现实,回应社会关切,讲究宣讲艺术,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把握政策、注意导向,科学严谨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梳理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回答。宣讲内容要有观点、有材料、有分析,做到既吸引人、感染人,又启发人、教育人

2.开展演讲活动,争创先锋表率

学生党员可以在校内校外开展演讲比赛活动,鼓励校外人员观看比赛,不仅可以调动党员学习十九大的积极性,更可以使十九大的理论学习和心得体会在校外广泛宣传,促进大家共同领悟十九大的内涵和本质。

(四)社会实践模块:绿水青山书生态,美丽中国展笑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为响应十九大精神的号召,建议各支部加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投入力度,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将理论学习应用到实践活动中去。社会实践模块的指导意见如下:

1.社会实践主题:

社会实践模块的主题主要围绕十九大报告精神展开,且要围绕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参加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可以围绕建设节约型校园开展活动,引导支部党员主动投身和谐校园、安全校园、文明校园建设;可以围绕降低环境污染、保护生态文明等主题开展活动,积极响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可以围绕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可以围绕坚定“依法治国”开展活动,知法懂法用法……社会实践模块主题不做限定,较为广泛,希望各支部认真筹备活动,将社会实践活动做成品牌活动

2.社会实践形式:

社会实践模块的形式众多,建议各支部可通过支部共建、志愿活动、外场宣传等形式开展活动,尤其加大志愿服务活动的投入力度,真正的做到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基层,通过义务支教、技术支持、知识普及、艺术展演、贫困帮扶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意识、传承志愿精神、践行服务宗旨,努力将合格党员标准落实到日常行动中,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底。

二、活动要求

1.申报原则

1)支部书记应结合党支部工作计划,在向指导老师咨询、支委会充分协商、科学设计后召开支部大会,在民主讨论的基础上确定项目主题、内容和形式。

2)每个党支部选择不少于1个主题开展十九大学习活动,最终申报结果要求每个主题不少于3个党支部进行申请。

3)项目以党支部为单位申报,鼓励多个支部联合申报。

4)活动须紧扣本次十九大系列学习活动主题,充分考虑各支部学科特点与专业特色,严禁只通过线上学习、分发材料自主学习等方式开展活动,务必做到活动形式新颖、吸引人。

2.活动时间

本次十九大系列学习活动开展时间为20183-20186月,请各支部务必于活动时间内开展活动。

3.活动总结和宣传要求

活动结束后3日内,各党支部将举办活动的活动总结、活动照片(5-101MB以上的照片,每张照片需自定10字以内的标题)及新闻稿打包发送至zhesidangbao@163.com

4.经费支持

给予经费支持,以两个途径为主,一是在学生处和研工处申请经费,二是学院将依据大家的总结材料,进行评优,表现优异的支部将获得经费奖励。

哲学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

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