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实践研讨会”

  2021年9月18日,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实践研讨会暨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隆重举行。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局长,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先生,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韩震教授,全国近五十位从事大中小学德育研究的知名专家、深耕大中小学德育教材和教学研究的知名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与会领导和基地人员合影

  周作宇副校长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实践研讨会暨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周作宇副校长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拥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具备良好的科研力量和教育资源优势。北京师范大学将一如既往全方位支持基地建设,希望基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再接再厉,努力打造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教材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高地,建设成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高端智库。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讲话

  申继亮巡视员代表教育部教材局向与会专家对教材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近年在国家教材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独特贡献。申继亮对基地建设提出了专门化、专业化、专项化的要求,希望基地工作起到引方向、筑高地、建智库的作用。为此,他提出未来基地建设的三条建议:面中见点,聚焦重大问题和基本概念;虚中见实,实现政策话语向教材话语的有效转化;静中见动,使纸质教材在新技术条件下活起来,引导静态教材向动态教学体系转化。

  

  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讲话

  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基地主任韩震教授在会上作基地工作报告。他回顾了基地成立以来在团队建设、教材研究、构建国家高端智库、助力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韩震教授指出,十四五期间,基地将重点关注重大主题教育进课程教材建设、教材话语体系建设、教材内容纵向衔接横向联合的一体化建设等国家急需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对策。

  

  基地主任韩震作工作报告

  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顾海良教授和林崇德教授首先就基地建设提出殷切希望和宝贵意见,为基地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指导和学术保障。顾海良教授指出,基地将教材作为研究对象,服务国家教材建设,事关国家大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他强调,大中小学一体化是围绕中心轴的螺旋式上升过程,思政课的内容和形式这条线要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这个中心轴来设计和展开,着力培养好学生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健康素质、文化素质等。要处理好学生主体和教材主导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政策语言与教材语言的关系,让思政课成为国家需要和学生需要的统一。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讲话

  林崇德教授为基地教材建设提出五点建议和希望。第一,要以学生年龄特征为出发点,尊重学生心理成长规律。第二,要以中国学生核心素养为依据,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方针。第三,要实现教育内容多样性与重点论的统一,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要更加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工作,以便更好地将教材内容传达给学生。第五,教材评估要平衡好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统一。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讲话

  随后,学术委员会其他成员和研究人员也对基地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基地主任韩震教授作总结发言,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基地一定认真总结专家的建议和见解,实现基地在原有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既是对基地成立以来各项工作与相关成果的回顾与总结,又是基地建设的推进会,在这次会议基础上,基地各项事业必将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