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学生会丨学习部 论文写作指导会顺利举办

  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教授、哲学学院学业辅导室指导教师罗松涛老师,由2021级哲学专业陈一萌同学主持。本次论文写作指导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

  罗松涛老师以仰海峰教授的论文《总体性思想:从黑格尔、马克思到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奠基者》为例,从主题、结构、论证、标题、摘要和关键词、学术规范六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写作的相关知识。

  罗松涛老师指出一个明确的主题对于论文写作至关重要;其后,罗松涛老师提到论文写作要有“问题意识”,从原著、研究资料和现实思考等方面来发现问题。其次,论文的结构要包含引文、正文和结语三部分。引文的作用是把读者引入文章所论述的主题的论域之中,一般包含对标题的阐释、主题的语境或情境和当前学界的研究现状等内容。正文一般分为三到四部分。结语则是对观点的浓缩、强化,也可以设计成开放式的结尾,提供进一步拓展的空间,激起读者深入探究的欲望。而论证要注意以下几点:1、正文每一部分之间衔接自然,环环相扣;2、论证要有侧重,详略得当,主次结合;3、部分之间及每部分内部要有层次。

  罗松涛老师指出标题是文章最终的“句号”,一般要在文章完成后定标题。标题要做到醒目并且凸显文章主题(主题的高度浓缩),主标题一般9-11字。摘要是文章核心思想与架构的抽取,是整篇文章的浓缩,与引文相区别。关键词是文章核心,一般3~5个。此外,罗松涛老师讲到论文写作要注意“凡引必注”,保证学术规范。

  

  在问答环节,罗松涛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参考文献的问题,指出对自己有启发但没有直接引用的文献,可以酌情写在参考文献中。而在文章中直接引用的文献均应在参考文献中列出。

  最后,罗松涛老师鼓励同学们勤于动笔,找到自己的写作节奏,期待同学们能在本学期期末读书报告中看到同学们的独特的思考和想法。

  至此,本次论文写作指导会圆满结束,罗松涛老师详尽的讲解让同学们收获颇丰,解决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的诸多困惑。感谢罗松涛老师的精彩讲解,希望本次讲座能够帮助同学们规范论文写作的习惯,不断提高论文写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