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学生会丨学习部 第六届“哲思杯”未来教师素质大赛成功举办

  木铎起千里应,金声振天下传,风雨兼程,初心不变。此值深秋入冬时,第六届哲思杯未来教师素质大赛拉开帷幕,未来教师新星们又一次在北师校园里熠熠生光。

  2021年11月21日14:30,第六届哲思杯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初赛在前主楼A803成功举办。经过数日准备、多次演练,9位参赛选手在讲台上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选手到场参与,评委、观众线上观看直播。

  每位选手参赛时间共计12分钟,分为8分钟模拟课堂、4分钟评委点评。选手可以任意选择初高中知识为比赛授课内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心理、音乐、美术、书法、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16个学科)。

 

  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有:

  刘之微,哲学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传播学双学位)本科生。2021年3月至7月担任启航中学(北京市七一学校)党课教师,2021年4月至6月担任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中部)实习教师,2021年9月至今担任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实习教师。2018年10月至2021年6月曾任哲学学院新闻中心主任等职。

  赵璇,曾任哲学学院新闻中心主任,校广播台广告设计部部长;曾赴鄂尔多斯三中进行支教活动,于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进行教育实习;曾参与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百岁老人采写等社会实践活动;曾多次获得京师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社会工作奖等奖励及荣誉。

 

  首先,主持人高彦庆对评委、选手以及线上观众的到来表示欢迎,之后对评委、赛制进行介绍,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第一位上台的选手是来自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吴俊杰同学。他为我们带来高中政治课程《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在八分钟的课堂上,他以杂交水稻为例,巧妙地引出了人类与粮食的矛盾这个话题,并借此向同学们阐释矛盾定义与其基本属性的具体内容。之后,吴俊杰同学又运用水稻的四种不同生长形态生动地诠释同一性与斗争性的深层内涵。整个授课过程深入浅出,思路清晰,通俗易懂。

  第二位上台的选手是2019级哲学专业的刘聪毅同学。他以“电势差?电动势?电势降落?”为题目,用问题引导同学们进入本堂课的主题。刘聪毅同学以一个简要的定理为引入,用公式推导、类比等方法有力、清晰地回答了“电势真的降落了吗?”这一核心问题。课程问题意识清晰,逻辑严谨,同时互动充分,生动风趣。

  第三位上台的是来自2019级PPE专业的冯羽馨同学。她为我们带来了数学课《函数图像的变换》。冯羽馨同学以指数函数为例,运用板书为大家直观地展现指数函数图像的四种基本变换形式,并有所选择地拓展了一些更高层次的函数知识点。整个授课过程逻辑清晰、生动易懂。

  第四位上台的是来自2021级哲学专业的鲁悦同学,她的授课内容是高中议论文的审题、解题。鲁悦同学以某年某地期中作文题目的实例开场,说明了高中写作的一大难点是审题,并设置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的环节,引导同学们对题目做出分析,最后以某年高考作文题目为例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展现了其扎实的授课能力。

  第五位上台的选手是2021级PPE专业的王颖卓同学,她为我们带来的是高中政治课程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内容。她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定义、地位和优势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将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区别和联系进行归纳整理,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对课程进行了总结。

  第六位上台的选手是2019级哲学专业的段雨桐同学,她带来的是高中政治人教版经济生活的有关内容。段雨桐以疫情时期猪肉价格迅速上涨的社会现象引出“价格与生活”的课堂主题,之后则通过对需求法则、互补品和需求品等相关知识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供需与价格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课程深入生活,令人印象深刻。

  第七位上台的是2021级PPE专业的欧阳希月同学,她讲的是高中物理学人教版必修二曲线运动中平抛运动的相关内容。她先是给出了抛体运动的定义,然后富有创意地用游戏“愤怒的小鸟”的操作原理引出了平抛运动的概念,并对其定义特点、运动的合成与分解以及平抛运动的规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整个讲解过程能有效结合工整详细的板书,思路清晰,逻辑严密。

  第八位上台的选手是来自2021级PPE专业的洪陈方洁同学,她为大家带来的是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的相关内容。她从三个方面为大家提供鉴赏诗歌的技巧,并在第二点“明出处”中强调一定要关注一首诗的创作朝代、作者以及注释,之后又以《涉江采芙蓉》为具体的诗例带领同学共同领悟“析意象”的具体内涵,一堂精彩纷呈的诗歌鉴赏课在与同学的互动中落下帷幕。

  最后一位上场的选手是2021级PPE专业的赵璐璐同学,她讲课的内容是高中数学必修一函数的有关内容。她以充满活力的登场开启了一堂精彩的数学课,通过提问的形式引出对函数定义的理解,并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上节回顾的环节,以此加深大家对函数和映射的记忆。课程中,她提出了“弄懂新符号,拥抱新名词”的课堂目标。在课程的结尾,她预告了下节课的内容。整个课程体系圆满,生动风趣,获得好评。

  在比赛的最后,两位评委高度肯定了本次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发表了对于文科性科目和理科教学目标及方式的差异的看法,并做出了对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美好展望。在评委进行最终点评后,本次比赛圆满结束。

  “爱智崇德,博学笃行”,怀揣修齐治平的理想,兼具文科浪漫与理科严谨,我院同学自有一番独特的师者风范。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传承启功先生“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教育理念,努力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属于我们师大人的力量。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吴俊杰

      二等奖 

  2021级PPE专业 赵璐璐

  2019级哲学专业 段雨桐

  三等奖 

  2019级PPE专业 冯羽馨

  2019级哲学专业 刘聪毅

  2021级PPE专业 欧阳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