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一二·九”合唱比赛哲学学院荣获一等奖第二名:“祖国不会忘记,哲院不会忘记!”

  八十六年前,民族危亡之际,爱国学生挺身而出,发出青春的铿锵呐喊。

  如今,硝烟散去,和平日久,复兴伟业,征程漫漫,青年学子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唱响红色曲调,展现使命担当。

  正像参加一二·九合唱的每一位哲院同学曾共同喊出的那样:“祖国不会忘记,哲院也不会忘记。”

  孔子曾在川上感慨逝者如斯不舍昼夜,哲院的学子就将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

  康德曾为我们指向头顶灿烂的星空,哲院的学子就将青春融进祖国的星座;

  我们从没有忘记胸怀寰宇,追求卓越,勇于挑战,突破自我;

  我们从没有忘记勤勉的付出和奋斗才能结出硕果。

  这是一个关于成长和进步的故事。曾经,我们仓促集结,不知所措;曾经,我们还在挣扎于最基本的发声和咬字;曾经,我们音调不准,七零八落;曾经,我们不知为何而唱,被吐槽唱得像“祖国快救救我”。

  于是我们坦诚地从头学起,不惜说半晚上的绕口令;于是我们将midi听了一遍又一遍,分声部细扣每一个细节和处理;于是我们逐渐结为一个紧密的团体,心中有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于是我们感受到了那份昂扬精神与沸腾热血,自信地唱出了那句“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

  从暖秋到寒冬,从日落到月升,我们在主楼教室引吭高歌。难忘每天必备的“扁担长”,难忘时常复现的“看指挥”,难忘指导老师们精益求精的“再一遍”,难忘同学们互相提醒的“进齐、别快、打点、背谱”。但更难忘的,是声乐指导马旭卓同学恳切又期待的目光,是她不尽满意但仍给予的“特别棒”、“有进步”的肯定,是她连续两个多小时辛苦投入后仍不忘对同学们的关心“喝口水”、“辛苦了”。更难忘的,还有学院中期慰问的殷殷关怀,还有学院文宣部秦名泽、许博约两位部长的精心安排与后勤支持......这些暖意与温情冲淡了冬日的寒冷与疲惫,让我们在回顾一个月的训练时,只能泛上满满的幸福。

  ●从A807到A803无数次挪动的桌子不会忘记,在B803静养已久又再度出山的电子琴不会忘记,每周一和周四晚上频繁开启的闸机不会忘记,主楼门前的路灯和草木不会忘记,流云、皎月、群星不会忘记……

  最重要的是,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同学不会忘记,每一位哲院学子不会忘记。

  还记得师兄前来探访,忆往昔哲院佳绩,感慨万千、厚望无限,嘱托“重铸哲院荣光,我辈义不容辞。”

  没有华丽的设计、没有多样的器乐、没有人人深厚的声乐功底,只有不灭的激情和踏实的努力。面对重重困难,我们选择相信自己,突破自我,这就是成为英雄的道路。

  再回首,我们想起登台的那一刻。12月4日晚19:00,在学生活动中心,北京师范大学2021年“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六周年”合唱比赛如期举行。提起裙摆、迈步上阶、缓步徐行、到位站定,我们转身,微笑,整齐从容,如同每一次排练,怀着满满的激情,准备讲述这一段航天史诗。此次,我院的参赛曲目为《祖国不会忘记》,这首歌是对在航空系统默默耕耘的科技工作者的赞美,更是对具有解放军精神的广大普通劳动者的讴歌,表达出所有为共和国默默奉献的人的心声。它磅礴大气,又不失朴实真挚,在雄浑中蕴含着深情。

  那一刻,炫目的灯光亮起,激昂的伴奏响起,我们的歌声随着指挥扬起的节拍倾泻而出。从动感活力到乐观坚韧,乐句前密后疏,紧凑流畅。节奏渐渐拉宽,音域渐渐提高,我们的情感也随之变化,抒情中不乏坚定意志的流露,高喊出哲院学子的拳拳深情。

  无数次排练,无数次重复,我们终于渐渐品味到了歌词旋律背后的情感。昂扬的歌声里,歌声化作具象。同学们透过朦胧泪光,仿佛看到——看到先辈们奋斗在导弹与航天战线上,筚路蓝缕,朝乾夕惕,呕心沥血,隐形埋名;更看到了深情凝望下,先辈们厚重的寄托与殷切的鼓励。最终,经久不绝的掌声将同学们的思绪拉回现实,台下是师友,身侧是同伴,未来的奋斗路上,我们不会独行。

  我们相信,今年的好成绩,不仅是四年圆梦,更是新生伊始。哲院已然跃上新阶,我们得以在更高的位置望见更闪亮的舞台!我们满怀感激接过荣誉,更将满怀斗志,开启新的征程!

  最后,由衷感谢马旭卓同学尽心的指导,感谢洪陈方洁同学的倾情指挥,感谢涂子皇同学的精彩伴奏,感谢文宣部秦名泽、许博约两位部长的全力支持,感谢每一位支持哲学学院一二·九合唱比赛的老师和同学,是大家共同的努力付出让这一段记忆充满温情,熠熠生辉!

  祖国不会忘记,哲院也不会忘记!

再次恭喜

哲学学院在2021年一二·九合唱比赛中

荣获一等奖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