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研究生会|办公室 “学习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哲学学院研究生会秋季学期实践学习活动顺利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学生组织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切实领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的时代精神,2022年10月9日上午9点,研究生会于北大红楼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实践学习活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同学们来到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孕育地,学习五四精神、感悟党史党魂,意义重大。

01

  历史上的北大红楼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最早传播的主阵地,是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早期活动场所,在我们党的创建史上有着特殊地位,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红色资源。

02

  进入展馆后,同学们相继参观了“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六个部分的展览。

  面对珍贵的历史遗迹和展品,大家驻足凝视,静静感悟着历史的血脉与力量,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看到了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一批先进知识分子苦苦思索救国救民之路,奋不顾身呼喊奔走的场景,深刻感受到他们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03|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看过风雨兼程、筚路蓝缕的党的百年岁月,同学们纷纷心潮澎湃、激动万千,感慨于旧中国的落后与屈辱,更加自豪于今日国家的繁荣与强大。

  邵缘鑫同学说:“在北大红楼,我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蔡元培、陈独秀专题陈列室,这些高度还原的场景让我感受到了一百年前的五四精神。在这里,五四学生发出“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呼声,激励无数中国人奋勇前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断继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

  詹可悦同学说:“北大红楼让我感悟到了五四先驱们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在北大红楼里,有蔡元培、陈独秀专题陈列室、李大钊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阅览室按照当时的照片复原了实际的布局,让人瞬间穿梭回革面年代的背景中,仿佛看到先辈们伏案工作的样子。伟大的毛主席也是在北大红楼图书馆工作时,受李大钊同志的教导,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可以说北大红楼是中国革命的起源地,对北大红楼的参观能让我们了解先哲大师们的故事,学习和延续他们的精神。”

  贲岳同学说:“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中,三千名学生中近三分之二是从北大红楼这里走出去的,现今,红楼体现着青年学子的精神凝聚力和精神台柱,我们在红楼中看到了这样令人钦佩的力量,朝气、青年,平等、民主、进步、革命,岁月易逝,精神永存。这些精神将永远流传下去。在一间间房间和屋子里漫步,一幕幕历史图景呈现,吸纳女学生、开设体育课、设立进德会,新事物,新思想、新行动,一切都是开天辟地、革故鼎新的。只要这几间屋子的气息没有淡去,那么这个民族就还有可能重新屹立于民族之林。”

  柴加富同学说:“北大红楼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地,是中国共产党的摇篮。在这里,李大钊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在这里,毛泽东确立了自己一生的志向。还有无数仁人志士从这里出发,满怀一腔热血的力量,为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选择了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从这里出发,去完成他们的时代任务,拯救国民于水火之中,拯救民族于生死存亡之际。他们是伟大的,他们是可敬的。今天的我们处于新时代的背景之下,会面临我们的时代任务,我们要坚定的、勇敢的从他们手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奋斗,甘于奉献,为人民服务,坚定信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曾经的他们在此寻觅救国、救民之路,今天的我们要寻觅强国、富民之路。” 

  赵瑜琦同学说:“北大红楼校舍是蔡元培先生贷款20万大洋买下的,当时蔡先生的月薪是600大洋。经过简单装修分成书库,阅览室,教室等功能区。毛主席曾在这里的阅览室做图书管理员的工作。蔡元培先生是北大的第一任校长,他上任后大刀阔斧地整顿北大的校风、学风,吸纳女学生,开设体育课,聘请教员,使北大焕然一新。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辈都曾在这里工作、生活,因此,这间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栋红楼处处彰显着平等与民主,进步与革命的气息。”

  肖秋宁同学说:“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具有独特意义,而在民国时期以文科见长的北大,作为文科楼的红楼无疑是汇集新思潮新力量碰撞的中心地带。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北大红楼无疑是全国最为特殊的一栋教学楼,因为它教学的主题,是教人觉醒。李大钊先生的《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多篇雄文就是在一楼的图书馆写著,东侧的文科学长室就是陈独秀在北京大学工作时创办《每周评论》的地方。在这里,我们通过感知空间的方式感知历史。在查阅历史资料的过程中,我还了解到,北大红楼不仅有着引以为傲的革命历史,也有屈辱的沦陷史。正如北大校歌歌词写到的: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红楼的过去曾经飞雪,如今,我们回望百年,不仅是为了铭记,更是为了凝聚继续奋进的力量。”

  杜小知同学说:“我通过观看纪录片、查阅资料的形式线上参观了北大红楼。北大红楼是中国共产党的孕育之地,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传播、发扬的思想阵地。在纪录片中,我看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如何将先进的思想运用于中国的革命实践的。他们的探索精神、实践精神鼓舞着我。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学习历史不仅仅是为了获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向革命先辈学习,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能思考、能实践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天泽同学说:“之前去过一次北大红楼,今天再观看了影片心中感慨良多。我发现近代中国之变革的诸多场景,主角很多是来自于觉醒之人的推动。他们接受了先进的文化,有抱负有能力有理想,并且志向于启迪民智,推动社会的进步。如今我们也身处大学,接受专业教育行培养,也应当有心怀世界心怀人民之心。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与事件,如何思考应该是我们首要去做之事,然后根据思考脚踏实地地行动。再观红楼确实感觉到历史的流动,也感受到一些历史之永恒。”

  裴静怡同学说:“在那个帝国主义侵略不断,军阀黑暗统治的年代,北大红楼不仅仅是一座简单的教学楼。在它的红砖红瓦之下,接连产生了不计其数的政治家、思想家,为黑暗的中国带来一丝曙光。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胡适以及钱玄同等人,在此开放思想,各抒己见,进行了多次的思潮、流派的碰撞和融合。他们以笔为戎,毅然与帝国主义、军阀主义抗争,为中国而革命。陈独秀先生的《吾人最后之觉悟》、李大钊先生的《民彝与政治》、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都揭露了专制与封建礼教的危害。随着《新青年》上的白话文进入人们的视野,思想启蒙更加深入,民主觉悟亦逐渐提高。与此同时,《新青年》还为人们带来了马克思主义,埋下马克思主义的种子。爱国、进步、科学、民主默默渗透在那一砖一瓦中,逐步凝聚成一种不朽的精神。北大红楼记录下这段永恒的记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国崛起而奋斗,百年之后依旧向世人展示着当年那份刚毅与顽强。历经一百多年,红楼本色依旧,精神依旧。一间间办公室、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一本本杂志、一份份报纸,将那段激动人心的往事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感受那令人澎湃的时代,汲取一种永不停歇的奋斗精神。”

  杨浩淼同学说:“北大红楼承载的是将蔡元培、李大钊等革命先辈将马克思主义带到了中国的故事,自此开始国家的命运发生了质的改变。五四运动更是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幕,为中国带来了光明。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萌芽、发展,经过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完成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转变。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前所未有的走近了世界舞台中心,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也为全世界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100年前,革命先辈们的初心是让中国站起来,我们要守住这个初心,100年后的今天,让中国强起来、富起来。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师大学子,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大校训。”

  林准同学说:“北大红楼是北京城内一座具有极不平凡历史的建筑,因其由红砖砌成而得名。自83年前红楼落成伊始,她就成为中国先进思想和文化的策源地。北大红楼不仅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发祥地,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见证地,还是中国最早介绍和宣传马列著作的阵地,也是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诞生地。我们再顾红楼,不仅仅是为了重温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更重要是用‘心’来感知北大红楼的脉搏与灵魂,聆听它带给我们的新时代的呼唤。‘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确,岁月易逝,精神永存,这红楼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一座丰碑。历史见证: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自强不息、奋斗前行、探求真理的民族传承,我们广大青年只有切实肩负起民族的重托,敢于担当,才能大有作为,五四精神,将激励着我们新一代青年不断进取向上,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富强。”

  传承建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我辈青年学子义不容辞,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为党、为国家、为民族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同学们表示一定会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