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团委丨思享团刊】青春之歌:共观五星出东方

  每天早晨,伴着越过天安门广场地平线的第一缕阳光,国旗都会准时被护卫队缓缓升起。而无论寒暑,升旗仪式的现场总少不了等候多时的观众。国庆前后,更有许多同学冒着寒风通宵前去等候升旗。我们不禁思索,究竟是何种力量导引着人们对观看升旗十分热衷,升国旗与我们爱国情感的表达又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

“认同”

  思来想去,第一个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词是“认同”。通过观看升国旗,我们对“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有了更深切的认同,同时也更确认了自己对于祖国的归属感。泱泱中华,幅员辽阔,华夏儿女遍布五湖四海。或许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无法到首都几次,但只要听闻国歌奏响,看到国旗升起,那一抹红色就会在心中烙下抹不去的印记。那印记便是认同,对祖国的认同,对身份的认同,对血脉的认同。国旗作为现代民族国家这一想象共同体的具像化表现,承载着我们的认同意识与爱国情怀。无论何时,身处何地,只要心中那面国旗升起,我们都会聆听祖国的感召,认同“中国人”这一身份,唤起那五千年传承的华夏血脉。

“团结”

  “认同”之后,便是“团结”。因为对同一面国旗的认同,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得以团结在一起,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国旗上四颗小星星围绕一颗大星星的图案设计,便是中华民族之团结的最好象征。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令万里长城拔地而起,在岁月里刻下无数影响深远的烙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五星的照耀下,中华儿女团结奋进,让中国这片红色的大地欣欣向荣。按照《人类简史》的观点,人类因“想象的共同体”而团结一心,以致与其他动物相区别,成为了我们自身的主宰,完成了个人力量难以企及的伟业。传承五千载的中华文明,正是这一观点的有力写照。而作为中华文化符号的国旗,正作为个人爱国情怀与整体国家概念的有力联结,推动着一代代中国人守望相助,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信仰”

  “团结”之后,便要为同一“信仰”而奋斗。在小时候初见国旗时,我们就被教导,五星红旗的红色,是革命烈士们用鲜血染红的。从那时候起,飘扬着的五星红旗,就成为了我们信仰的化身。在国旗之下成长的我们,忘不了烈士们的献身,忘不了近代中国的屈辱与血汗,更忘不了前辈们矢志不渝的崇高信仰。随着在各时各地一遍遍升起的国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目标在我们心中被一遍遍地唤起、强调、铭刻,最终成为我们向前奋进的不竭动力。近代以来科学兴盛、宗教没落的信仰缺失被对崇高理想的追求所取代,指引我们迈出迷茫的泥沼,向着明确的心中所向行进。

  作为中国人,对国旗的格外珍爱、对祖国的由衷热爱,是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一种情感,是滋养我们精神的一种养分。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见证着多少平凡人忠诚、坚守与传承的故事,聆听着他们对祖国最赤诚的心声、最深情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