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学生会丨学习部 哲学学院第七届“哲思杯”未来教师素质大赛成功举办

  10月16日下午2点,哲学学院举办的第七届“哲思杯”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于主楼A803教室如期举行。比赛由2022级哲学专业的曾念梓同学主持。

  评委

  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讲师 崔晓姣老师(线上出席)

  哲学学院2021级政治哲学硕士 谢雨欣

  哲学学院2022级政治哲学硕士 张沄淏

  九位选手做了充足细致的准备,专精覃思、各显其能,以丰富的知识储备、清晰巧妙的授课思路、自然生动的课堂互动为评委与观众带来了引人入胜又风格各异的课堂展示。

  首先登场的刘佳洋同学以自然大方的姿态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历史课——秦汉至隋唐的法律与教化。她灵活地运用各种生动的图片与例子揭示出法律儒家化、法治德治并存、法律与教化相融、礼法结合的走向与趋势,带动同学们深入思考。

  安婧然同学则以日本核废水排放引入本节课的主题——洋流。她以灵动有趣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洋流的概念与分类、形成原因、地理位置及其影响,最后以一首洋流之歌作结,形式多样,绘声绘色,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接下来登场的张舒蕊同学用亲和温柔的语调为我们上了一节回味无穷的政治课,讲授了社会历史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她大方自然的授课姿态与亲切生动的课堂互动、循循善诱的思维逻辑令同学们沉浸其中。

  张明宇同学以过硬的理论知识储备为我们揭示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关系问题,通过提问让同学们随着他的思路步步深入,并推荐同学们阅读《共产党宣言》相关篇目加深理解。

  刘一畅同学首先提出问题引入知识点:比较指数幂的大小,接着通过自然的互动、细致的板书一步步为我们剖析解题的关键。她灵动活泼的讲授让整个课堂气氛活跃,令人印象深刻。

  胡超杰同学的授课极具引导性,循循善诱、引人入胜。他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和丰富的肢体动作与表情加深我们对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的思考与理解,并辅以通俗易懂的例子,令人意犹未尽。

  李晗羽同学语言姿态落落大方,创造了一个日常情境提问导入主题: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并深入讲解了其性质、流程与意义。最后以讲解预习作业结束,课堂完整成熟。

  刘瑾同学以诗句引出作者,为我们解读了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她认真细致地为我们介绍了作者生平、背景,讲解词句含义,扩展了课外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这首词的理解。

  最后登场的张潇垚同学巧引日常生活的例子引入知识点:反应热与焓变。她的讲授循序渐进,让同学们跟随她的逻辑深入思考,从宏观和微观方面学习到反应热的形成原因。

  每位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都针对其表现提出中肯有效的建议,如与学生的互动(对象感),课堂内容及思维逻辑乃至语调姿态和PPT制作等方面的指导,让选手们受益匪浅。同时,比赛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气氛活跃,反响热烈,使模拟课堂更加真实而贴近生活。

  本次未教赛选题丰富、形式多样、风格独特,充分发挥了以赛助学的作用,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感谢各位评委、参赛选手对本次大赛的付出!“学为人师,教化从容;行为世范,砥砺无穷”,望诸位能在未来于讲台之上继续发光发热!

  获奖名单

  比赛结果:

  一等奖:张舒蕊

  二等奖:胡超杰、刘一畅

  三等奖:安婧然、张潇垚、刘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