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研究生会|办公室】 “学习二十大精神,谱写时代青年华章”哲学学院研究生会秋季学期理论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体会“二十大精神”,增强时代青年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赛道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升研究生会的整体思想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把握时代脉搏,坚定理想信念,2022年11月6日晚上八点,研究生会办公室组织研究生会成员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谱写时代青年华章”研究生会秋季学期理论学习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学校青春讲师团的成员为同学们进行理论宣讲和报告解读。

  首先进行宣讲的是来自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邱宇垚同学。邱宇垚同学带领研究生会的同学们深入领会了二十大报告精神,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进行深入解读,并以二十大的内容为主和台下的同学们进行问答互动。在最后一部分,邱宇垚同学和大家一起对中国的未来图景进行美好地畅想。并提出,在场正值最好年华的同学们,应该向优秀青年模范学习,努力思考如何以实际行动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让自己的青春之花为祖国而绽放。

  第二位宣讲的是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滕文强同学。滕文强同学的主题围绕着讲好中国故事进行展开。他讲到,无论是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抑或是当今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都使得我们拥有讲好中国故事的底气、信心。他对为何要讲好中国故事,如何讲好故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谈到,我们应该迎合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审美需要。一批优秀舞剧、电视剧和综艺,像《只此青绿》《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文化创作者们应该在中国深厚广博的思想文化土壤中汲取灵感,为人民和脚下的土地创造更多出色的作品,我们人人都是新时代故事讲解人。

  在最后一个环节,大家六人为一个小组,在组内就二十大和宣讲内容进行讨论,各小组派出一个代表进行发言。同学们情绪高涨,都热切地参与其中,分享自己的想法。下面是代表同学的具体发言内容:

  王天泽:我们组就“中国式现代化”进行讨论。中国式现代化是内涵十分丰富的。我突然想到了我之前的一段经历,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在前去百坭村的暑期实践活动中,我们看到原本泥泞的道路变成平坦大道。从前村里生活很艰苦。但是在村干部的带头之下,村人民积极配合,村里有了全新的面貌。看到许多房屋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质量和生活习惯有了巨大的跨越,这让我们非常感慨。这是中国独有的乡村振兴模式。如果说百坭村的现代化来自于村干部的带动和村民的积极配合,共同实现乡村振兴;那么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党的领导人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仲亦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了近两小时的报告。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在阐发到文化层面时,总书记指出,要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作为一名儒学专项研究生,要夯实中国哲学基础,更要培养国际视野,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讲清楚,并发扬光大!

  常羽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的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我热爱我的祖国,也热爱中国共产党。作为科学技术哲学的研究生,我非常关注在当今快速流变的时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将带我们走向何方。我将时刻为理想而努力,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我愿意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紧跟党的步伐,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报效祖国!

  杨浩淼:我对于宣讲内容中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点印象十分深刻。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悟。我认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需要中国自己走好中国道路。需要脚踏实地的走好未来的几十年。走好中国道路,需要我们这群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青年人扛起大旗,勇毅前行。青年人会是也必须是未来中国发展现阶段的生力军和主心骨,所以我们应当明确自己定位,化危为机,正视前进过程中艰难困苦,选择哪一事业便坚定的走下去,拒绝虚无幻想,勇挑时代重任。

  本次理论学习活动顺利结束。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活动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并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知行合一,不给自己的青春年华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