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世界哲学日】哲日至,新书“悦”读正当时

  哲学作为一门鼓舞人心的学科,

  向来关注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

  哲学呼唤多元化的知识潮流,

  企盼更为深入的文化对话;

  哲学唤醒思考与机智的交锋,

  氤氲更深沉的宽容与敬畏。

  教科文组织挥舞着“世界哲学日”的旗帜,

  但旗帜不只为了挥舞——

  它归属于每一个人对生命的关怀,

  当然,也归属于彼此。

  自2002年起,教科文组织(UNESCO)于每年的11月第三个星期四在总部和总部外举办哲学日庆祝活动,而今天,2022年11月17日,正是第二十一个世界哲学日。哲学作为人类最古老的学科之一,却从不停下自己的脚步,而是藉由更多崭新的思想与著作,让更多的人感受和体悟哲学的魅力和内涵。下面,就来看看都有哪些新书推荐吧:

  《异形》与哲学:我寄生,所以我存在

   [美]杰弗里·尤因  著

   穆童 张磊  译

   南京大学出版社·折射集

   2022年9月

  “《异形》系列创造了一个既令人恐惧又不失深度的世界——我们热爱恰到好处的惊吓,也热爱哲学探索。”

   自1979年首部作品问世以来,《异形》系列已经相继诞生了三部正传续作,两部前传作品,无数的书籍、漫画,还衍生出多部电子游戏。面对这些至今仍令我们惊吓和沉迷的作品,本书用十九个章节探讨了系列影片提出的深层问题。本书直面某些人类最深切的希望和恐惧,从非常成功且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当代恐怖/科幻系列中撷取启迪人心的哲学洞见。

   论颜色

    [奥] 维特根斯坦 著

    孙周兴 译

    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

    2022年10月

   本书是著名哲学家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在人生最后十五个月里做的关于颜色的笔记。如何得当地言说颜色?这是本书的根本追问。维特根斯坦背后有他反对的本质主义的传统颜色理论,特别是牛顿的颜色理论,更有让他欣赏又令他不满的歌德及其友人伦格的颜色学说;他尝试颜色探讨的第三条道路,可谓“现象学-语言哲学的颜色论”。这种颜色探讨是开放的和自由的,它力图超越科学还原论,也想与文艺的和神秘的色彩言说保持距离,而首先是要唤醒一种敏感的颜色感觉力。因此,本书没有告诉我们颜色是什么,而是留下了一个不定的结论,即颜色和颜色感知的不确定性。诚如作者所言:“在每一个比较严肃的哲学问题中,不可靠性直抵根底。我们不得不总是准备好去学习某种全新的东西。”

   科学革命的结构(新译精装版)

    [美]托马斯·库恩  著

    [加]伊恩·哈金  导读

    张卜天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2年7月

   这部被视为科学史分水岭的名著,是20世纪学术史上具有影响的著作之一。它引发了一场认识论的大变革,掀起了世界性的阅读热潮,至今不衰。其影响不限于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等相关领域,而且延伸到社会学、文化人类学、文学史、艺术史、政治学、宗教学等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甚至在社会公众领域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书中首倡的“范式转换”,如今已成为人类认识世界过程中具有指导意义的概念。

   本书初版于1962年,本版是芝加哥大学出版社为庆祝该书问世五十周年而作,增加了加拿大哲学家伊恩·哈金(Ian Hacking)教授所写的导读。青年翻译家张卜天教授精心翻译了新的中译本。

   乌托邦十讲

    郝春鹏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我思

    2022年9月

   《乌托邦》代表了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某种期待,是一个源自近代早期但深刻影响现代社会的思考方向。本书从《乌托邦》的作者托马斯·莫尔和成书背景讲起,到乌托邦的历史地理、生产生活,再到乌托邦的教育、婚姻、战争、宗教等,以易懂的语言、清晰的结构呈现乌托邦的核心内容,条分缕析地梳理乌托邦思想的历史源流、与现实的关系、对近代世界的影响,以及与反乌托邦思想的辩证关系,是一部容易掌握且能启迪思考的经典导读作品。

   总体屏幕:从电影到智能手机

    [法]吉尔·利波维茨基 [法]让·塞鲁瓦 著

    李宁玥 译

    南京大学出版社·折射集

    2022年8月

    “在屏幕前工作再也不同于下到矿底,但工作时的痛苦从未像今天这般引起共鸣……”

   在高科技的助推下,人们迎来了总体屏幕的时代,见证了屏幕的膨胀和爆炸、影像的饱和及其过度供应。当我们穿梭在小屏幕与大银幕之间,我们看到了什么?在电影—生活之中,我们如何存在?本书是法国当代社会学家、哲学家吉尔·利波维茨基和法国当代电影评论家让·塞鲁瓦的经典著作。书中的理论与探讨构成了超现代性话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们理解当今的电影和媒介文化、诊断今日全球的状况具有独特的理论价值。

   身心修炼:儒家传统的功夫论

    彭国翔 著

    上海三联书店

    2022年9月

   本书不仅在总体上将儒家传统功夫论的一般特征概括为“身心修炼”,指出这种“身心修炼”具有身心交关、不脱离日常生活以及以道德意识、情感和意志的培养为中心这样的特点,更是通过对儒学历史不同时代最重要的人物、思潮和问题所各自彰显的功夫论的个案考察,尽可能展示了作为身心修炼的儒家传统功夫论的丰富内涵。

   阳明学的位相

    [日]荒木见悟 著

    焦堃 陈晓杰 廖明飞 申绪璐 译

    江苏人民出版社·思库

    2022年7月

   阳明学不仅在明中后期的思想界掀起了巨浪,而且对后世的学术与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书是前日本九州大学教授、中国思想史研究大家荒木见悟先生关于阳明学研究的总结之作。全书包括《陈白沙与王阳明》《心之哲学》《圣人与凡人》《顿悟与渐修》《知行合一》《性善论与无善无恶论》《阳明学与大慧禅》《拔本塞源论》《未发与已发》《乐学歌》十章及《结语——关于“自然”》,从内与外的不同角度对阳明学的性质、实态展开立体的考察,力图回答“什么是阳明学”这一问题,明确其在中国思想史上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