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学生会丨学习部】哲学学院论文写作指导会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8日中午12:20,由哲学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主办、学业辅导室合办的哲学学院论文写作指导会成功举办,由2022级哲学专业的杨慧晶同学主持。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论文写作指导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本次论文写作指导会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松涛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罗老师现任哲学学院副院长、学业辅导室指导教师。罗老师以生动的语言从凸显问题意识、如何发掘问题、如何进行论证、论文的结构等方面讲解了论文写作的重点,并结合了仰海峰教授的《马克思的社会转型思想》一文为例为我们进一步分析与讲解。

  首先,罗老师点出我们写论文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问题意识”,一篇文章需且仅需解决一个问题,是一篇论文得以成为论文的关键。一篇好的论文应该言之有物,从一个小切口入手,向纵深处发展,以小见大,以细微处的“小问题”做“大文章”。做到问题聚焦、主题突出、观点明确。

  那么问题从何处来呢?罗老师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阅读,既要读经典,从超越时代、经历历史考验的经典中汲取;又要追踪前沿,结合二手参考文献思考问题。二是要关注现实,不仅要走进书中,感受经典,也要从书中走出来,放眼社会、展现现实关怀。

  第三个方面则是论证需严谨。罗老师指出,论文是我们思想对象化的产物,论证则是要将自己的思想一步步搞清楚。严谨的论证应该从观点出发,依据不同的论据,诉诸于不同的写作方法如引证法、例证法、反证法等,最后给出结论。

  此外,从形式上来看,论文的结构层次分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篇论文应包含引言(引语)—正文(1、2、3)—结语(结论)。引言即开门见山地告诉读者论文主题,而结语则可以是重申提升论点,也可以是留下一个开放性的结尾以启迪读者。

  接着罗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论文标题的相关知识。首先,一个凝练醒目的标题是观点的提炼,要做到突出主题。其次,论文的各级标题其实就是文章的提纲,提醒作者和读者文章的脉络。而摘要和关键词则是提纲挈领地将文章内容主旨概括出来。再有极为重要的一点——学术规范:凡引必注、凡引必论。引文后必须注释以体现对被引作者的尊重,一段恰到好处的引文还需论证阐释。

  接下来罗老师结合了仰海峰教授的论文《马克思的社会转型思想》为我们现身说法,以具体的例子为我们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

  在提问环节,罗老师也热情细致地回答了同学有关论文结论部分该如何下笔,以及读书报告的写作问题。论文结语其实是水到渠成的,可以总结文章的内容观点,也可以留下开放性结尾。读书报告则可以参考哲思驿站公众号的内容以作参考。

  至此,本次论文写作指导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最后,附上此次论文写作指导会的录屏链接和哲思驿站的二维码,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指导会对于论文写作都能够胸有成竹,写出内容聚焦、层次鲜明、格式规范的论文!

  https://meeting.tencent.com/user-center/shared-record-info?id=91f56c37-23bc-4239-9f71-8955d135275b&fro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