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学生会】哲社文化节第二场“希腊人的智慧”新闻稿

    2015427日晚8时,思想国活动现场在化学楼二教室举办,本次思想国文化讲坛也是2015年哲社文化节的特别活动,为此,我们专门请到了来自宝岛的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苑举正教授。苑教授精心准备了一次精彩纷呈的哲学讲座,让我们从一个新视角看哲学的起源、追寻哲学先贤的足迹,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同的古希腊哲思图景。同时苑教授不忘叮嘱在座的学生和哲学爱好者,要学会希腊人的思辨方式看待哲学、对待生活。

       希腊哲人对世界的组成探索,可以说是西方哲学思想的滥觞,从泰勒斯到毕达哥拉斯,再到赫拉克利特,苑老师给我们展示了古希腊人的宇宙观念,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不只是希腊人的哲学。辉煌民主政治背后的风雨飘摇、崇高艺术殿堂后隐藏的人神共舞、贵族平民努力斗争下的大厦将倾······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平展开来的希腊历史画卷,那里有城邦之间的联合与争执,也有国度之间的贸易和战火;那里有诸神之间的勾心斗角,也有民众之间的思想交锋·······
没有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希腊,根本不能成为人们心中的希腊。当苑老师讲到苏格拉底之死之时,我们看到了一个哲人的平和淡定,一个成熟男人的从容不迫,更看到了一个英雄的不屈风采;谈及柏拉图的时候,我们又似乎来到了他宁静安谧的小园,那里坐满了几何学家、数学家、侃侃而谈的哲学家······这时候的希腊,既有荷马史诗一般的大气磅礴,又有爱琴海风一样的浪漫醉人。这正是希腊的魅力,也是希腊人的智慧。
当有观众问到关乎“智者学派”的问题时,苑老师从词源、历史背景、文化氛围等多个角度,全面地为我们解读了这一群在历史上饱受争议的人物,这是我们之前的课本上接触不到的。最后,苑老师语重心长地向我们阐释了学习哲学、热爱哲学的重要性,让我们受益匪浅。
另外,哲学学院的知名教授、长江学者江怡老师也莅临现场,给苑老师和全场来宾带来了一个意外惊喜。讲坛在晚10点钟准时结束,会后,江老师、苑老师与哲学学院和社会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并对我们的工作加以指导。
                                                                                       哲学学院、社会学院新闻工作室 赫意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