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学生会】哲社文化节之田松专场“是水稻还是农药——超越科学看转基因”
428日晚20时,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社会学院学生会、分团委举办的哲社文化节第3场,田松专场“是水稻还是农药——超越科学看转基因”在北京师范大学田家炳艺术楼举行。田松老师就有着发展空间和研究基础的转基因问题,从哲学的角度进行了详尽而独到的阐述。启示我们在追求科学的不断进步的同时,跳出“科学”来看一眼“科学”,不要被科学绑架,尊重自然,尽可能利用科学造福人类。
矛盾的对立统一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看待都是一分为二的。科技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给自然、给人类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田松老师以转基因为例,就水稻中的转基因问题和农药大量使用问题,表达了他对于科技给人类生活带来负面影响的深深忧虑。单就农药这一点来看,我们很难说科技到底是提升了人类的生活水平还是降低了人类的生活质量。我们也许摆脱了害虫的肆虐,但我们却无法逃避农药带来的更深的伤害。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离自然和本我越来越远。转基因更是打着科技的口号给我们带来深深的不安。无论我们怎样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都不应该沦为科技的奴仆。
田松老师激情澎湃的演讲过后,观众也在提问环节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没有人会不关心自己的生存状况,很多观众更是表现出了自己对于人类与科技关系的思考和忧虑。面对观众们积极踊跃的提问和发言,田老师耐心而细致的解答让我们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激发了我们更进一步的思索。
讲座在当晚2140分在和谐愉悦的氛围里圆满结束。我们会再接再厉办出更让同学们满意的讲座。
                                                                      哲学学院、社会学院新闻工作室 郑昌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