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研究生会】走进贵州,探索红色旅游的教育意义

      7月17日,到达贵州的第二天,我们到了铜仁的一所旅游学校做调查访谈。铜仁人的热情与好客,深深打动了我们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几名同学。

      这支暑期社会实践团是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罗松涛为指导老师,2014级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王珺颖为队长带队组成,以“调研红色旅游对当下青少年的教育功能”为实践主题,对贵州这个著名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的利用与开发进行了探究。
 
      7月17日上午,在旅游学校校长室,王校长接待了我们实践团的五名同学。“你们的年纪跟我的孩子一般大,出门在外不容易,你们有任何需要直接找叔叔就行”,校长的一句句关心的话语让我们不再感到人生地不熟。之后,在王校长的陪伴下,我们参观了旅游学校和思南师范学校,更好地了解红色精神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发放了关于“红色旅游对青少年的教育功能”调查问卷。在问卷中,我们设计的问题具有多样性,层次性与逻辑性,单选与多选结合、主观与客观融合,将填写者的真实感受与想法完美的表达在了问卷上。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充分了解到青少年对未来红色旅游的发展方向和意义的看法,充分感受到了当地人民对本地红色精神的自豪感!通过本次问卷调查,我们宣讲服务团也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红色旅游资源在铜仁当地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基本走向!
 
      红色旅游是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融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其教育价值要远远超过其景色观赏价值。开发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资源不仅有助于了解革命斗争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还有利于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之成为一种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手段。利用老区红色旅游资源致富百姓,繁荣当地文化市场,促进了红色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随着现代人对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认识的增强,革命老区建设的不断完善,红色旅游对未来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将更有影响力。
       一个酷暑的季节,一次难忘的经历,一份无闻的付出,在这骄阳烈似火的七月,唱出了心中真情豪迈的歌声,为这片灼热的土地浇灌了温情的甘霖,滋润贵州一方。我们的实践小队有理由相信,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会镌刻在心头,直到永远!

                                                                                                 哲学学院新闻工作室  殷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