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研究生会】哲学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采访革命老兵·参观遵义会址”活动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的号召,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在研工处和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前往红色革命圣地贵州省进行了以题为“采访革命老兵,观遵义会址”的实践调研活动。
 
2015年7月18日实践小组一行来到曾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杨昌文爷爷家中,对其参战岁月的心路历程进行了详细的访谈和记录。杨昌平爷爷十几岁参军,1950年随第一批入朝参战部队,在没有空军掩护的情况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境内,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抗击侵略者,在敌我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情况下,战功累累,多次取得重大胜利。杨爷爷一直对党保持着真诚的忠心,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当地党支部为其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以上”荣誉证书。
7月19日,实践小组在铜仁市医院采访了91岁高龄的鲁万银爷爷。鲁爷爷在抗日战争末期参军,历经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立下赫赫战功,戎马生涯结束之后又在铜仁地区主持地方生产多年。鲁爷爷曾获得无数奖章,其一生可谓是波澜壮阔、轰轰烈烈,但躺在病床上谈起自己经历的时候却谦虚的说他的事情不值一提。鲁爷爷在生命的最后之际也不忘对党的回报,交代子女将其积蓄两万余元交纳党费,当地政府受其感召,为他颁发了“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但天不假年、令人唏嘘,鲁爷爷在采访结束十余天之后便溘然离世。
 
7月21日,实践小组来到了我党我军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历史名城--遵义,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并对青少年游客及家长进行了详实的调查访问。进入展馆,随着图片、实物、复制品的展示,渐渐穿越80年的历史烟云,将我们带回到决定中国革命前途的危急关头。1935年元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到遵义,中共中央在此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纠正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火红7月也正值中国共产党94周岁的生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作为共产党员,研究生实践小组通过寻访革命老兵、聆听革命斗争故事、参观调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使实践小组成员更深切地感受到革命的艰辛,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可贵,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激发了我们要珍惜今天拥有的一切,领会革命精神,弘扬优秀革命传统,传承艰苦朴素作风,加倍努力学习,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祖国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哲学学院新闻工作室   徐亚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