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哲学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11日上午9点,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本次典礼主会场设在本部化学楼第二教室,同时在主楼A803教室及昌平校区教一106教室设分会场,通过北京师范大学直播平台全程直播。

学院院长吴向东,党委书记吴玉军,副院长冯伟光、罗松涛、郭佳宏,党委副书记赵猛,工会主席、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李红,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兰久富,科学史与科技哲学研究所万兆元,20级研究生班主任代海强、本科PPE及强基哲学专业班主任朱雷,学院学工办董乐、黄小芳等老师出席典礼。典礼由赵猛老师主持。

典礼开始前,全体新生观看了学院介绍视频,对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情况、学科与专业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模式及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等有了初步了解。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礼毕后,吴向东院长作迎新致辞。吴老师指出,今年不仅面临着新冠疫情的特殊形势,同时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新生值此特殊节点加入北京师范大学、加入哲学学院也面临着不一样的机遇和挑战。他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阐述了学院质朴、精致、大气的风格和特点。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慎终如始防控好疫情,不放松疫情常态化防控;二是要认真读书,用心研读哲学及其他学科经典著作,同时立足于时代的伟大实践,批判性地解答现实问题和挑战;三是要团结信任,立德修身,学以成人,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哲学人。最后,吴老师向广大新生表达了美好祝愿,希望大家能够在哲学学院收获美好的校园生活。同时,恰逢教师节之际,向学院每位辛勤付出的老师表达了祝福与感谢。

 

随后,在校生代表2019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王璇同学及新生代表2020级本科强基哲学专业的徐楷尧同学先后发言。

王璇同学与全体新生分享了我院优秀校友黄文秀师姐的先进事迹,传达了榜样力量,激励哲院学子努力奋斗探索,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同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建议:一是少一些迷茫,多一些笃定,既要坚守自我,更要常思常新,在研究思考中坚守初心;二是少一些安逸,多一些拼搏,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做到博学慎思,知行合一;三是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沉淀,坚守校训、院训精神,胸怀大局。

新生代表徐楷尧同学展望了大学的新生活,倡导全体新生面对新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平台,要始终秉持谦恭自省的态度、敏锐开阔的思辨、坚持不懈的精神与专一沉稳的耐心;面对国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国家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大力支持,要充分抓好机遇,在拼搏奋斗中发现人生真谛。

万兆元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向新生们作了教师寄语。他结合学院培养理念、自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要多读大家小书,最快了解学科历史与现状,扩大知识面;二是要多听跨学科讲座,打破专业局限,拓宽学术视野;三是要努力培养国际学术视野,既要从当下做起,通过阅读国际论文、参加国际讲座、聆听国际学术会议等途径提升自己的国际化水平,还要抓住与国际学者交流的机会,努力走出去,成为具有世界公民意识和人类一体化情怀的当代学子。

典礼最后,举行了“爱辉奖学金”的颁奖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吴玉军老师为五位勤奋自强、品学兼优的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捐资设立“爱辉奖学金”的两位校友邵忠诚、冯锡琴学长,通过视频的形式向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向全体新生表达了祝福和寄语。

至此,哲学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衷心祝愿2020级全体新同学开学顺利,学有所成,习有所得,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