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哲学学院党委开展“传承革命精神,永葆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二)

2021年5月22日上午,学院师生来到位于茨坪镇的井冈山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井冈山博物馆通过详实的文物与图片展览,生动地展现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初创到发展壮大的历程。伴随着博物馆讲解员的解说,师生们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史以及“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 参观井冈山博物馆

随后,学院师生来到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在跟随讲解员学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烈士的感人事迹后,师生们步入革命烈士纪念堂,为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牺牲的烈士敬献花圈并默哀。在学院党委书记李红的带领下,师生们重温了入党誓词。

2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3 重温入党誓词

接下来,学院师生来到茅坪八角楼进行现场教学。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经常在八角楼居住和办公,并在此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等著作,总结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经验。师生们在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址谢氏慎公祠进行了现场教学活动,体会了党在井冈山时期开创的实事求是、人人平等、艰苦朴素等优良作风。

4 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址现场教学

下午,学院师生于黄洋界哨口和黄洋界保卫战遗址开展现场学习。黄洋界保卫战因毛泽东的诗句“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而闻名,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史上也是一次重要胜利。在黄洋界保卫战遗址,学院师生一齐朗诵毛泽东写下的《西江月·井冈山》,对井冈山时期红军指战员“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英勇斗争精神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斗争智慧有了深刻体会。

5 黄洋界合影

接下来,学院师生重走了红军挑粮小道。井冈山时期,为解决部队给养,朱德和毛泽东经常带领红军战士运送粮食上山,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通过重走挑粮小道,师生们亲身感受到了革命斗争的艰苦与不易,以及红军战士艰苦奋斗、自立更生的精神。

6 重走红军挑粮小道

最后,学院师生前往小井红军烈士墓。1929年,在小井红军医院养伤的红军伤员惨遭国民党反动派屠杀。在红军烈士墓前,师生们倾听红军战士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宁死不屈、英勇斗争的感人事迹,并发自内心地思考:作为一名党员,入党为什么、在岗做什么、身后留什么。师生们集体为烈士默哀后,绕行烈士纪念碑一周并放下小白花表达哀思。

7 小井红军烈士墓现场教学

5月23日上午,学院教师集体前往茨坪毛泽东旧居,对党在井冈山时期形成的“工农武装割据”等思想理论有了具体的了解。至此,哲学学院党委“传承革命精神,永葆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圆满完成。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使学院师生的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洗礼,获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际,学院师生将继续深入领悟井冈山精神,并将其发扬到日常学习与教学工作之中,使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