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哲学学院党委开展“传承革命精神,永葆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三)

2020年5月21日—23日,哲学学院师生赴江西井冈山革命圣地展开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活动,活动结束后,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积极分享了心得和体会。

教师学习心得

张曙光:就思想政治教育而言,身临其境的参观学习,胜过课堂上的千言万语。搞革命,和做学术研究,差别当然很大,其实也不无相通之处:它们都基于时代的“问题”意识,也都难免遭遇挫折和失败,关键是思想上要高瞻远瞩,意志上要不屈不挠,政策和行动(研究方法和路线)上要实事求是,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转识成智。何况革命需要正确的理论指导,而学术研究既是人类生活和实践的要求,也必定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人生和社会。

 

罗松涛:为期三天的井冈山党史学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敌人封锁和严酷环境的考验,不畏艰险、艰苦奋斗,为中国革命探索出一条井冈山道路,从胜利走向胜利!在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和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当我听到无数牺牲的红军战士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时,心情久久难以平复:什么样的精神与力量使他们无所畏惧、视死如归?!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必须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化为不竭的前进动力,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到教书育人的日常工作之中,让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高潇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学习态度,我随着哲学院走向了井冈山这个红色革命根据地。在短暂的学习中,通过老师和导游的讲解,通过亲身的观察和体验,我不仅深切的感受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发展过程,也明白了“星星之火”为什么可以燎原的道理。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后人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怕牺牲、不怕困难、敢闯新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勇于开拓进取,做好时代的弄潮儿!

 

李立:5月21日,我有幸与哲学院老师们一同来到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进行了为期3天“传承革命精神,永葆初心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通过专题学习、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的学习形式,学习了井冈山崇高的革命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

在听取革命烈士英勇事迹,敬献花圈的活动中,被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高于天,铸就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深深的感动和鼓舞。来到黄洋界、八角楼,重走朱毛挑粮小道,切身体会到当年斗争环境的恶劣,更体现了红军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情操。

“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井冈山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激励我进一步学习党的优良传统,让我在心灵上受到洗礼,在精神上受到震撼。我把这份丰盛的精神“大餐”,深刻的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吴晓云:在初夏之际,我有幸赴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参加了哲学学院党委组织的“传承革命精神,永葆初心使命”主题实践活动,使我对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井冈山精神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更加珍惜革命先烈打下的美好江山,更加坚定自己心中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鞭策自己努力工作为校、为国争光添彩。

 

杨慧:“传承革命精神永葆初心使命”之井冈山之行党史学习,两天的现场和实景学习印象深刻。当年毛泽东和朱德率领工农红军在及其艰苦的条件下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共产党革命之火。无数先烈和前辈,他们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不畏艰苦,不怕牺牲,满怀乐观精神与在艰苦的环境下与强大的敌人战斗,走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道路,为革命胜利奠定了基础。今天学习党史,学习井冈山精神,在国家改革发展的新时期,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自己的祖国,以先烈、前辈的精神为榜样,坚定自己的信念,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教师、为学生服务好,为学院发展和学校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蒋如梦:怀着对井冈山的向往之情,崇敬之情,仰慕之情,我有幸能够参加学院精心组织安排的为期3天的井冈山党史教育培训,使我收获很大,感悟很深。这几天,我聆听了各位党员老师们的悉心辅导,我们吃了红米饭,穿了红军装,唱了红军歌,听了英雄的事迹;亲临毛泽东同志故居,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博物馆,黄洋界哨口,重走挑梁小道。每到一处,我都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真切的感受到革命的艰辛与共产党员人性的光辉。从毛泽东同志故居-八角楼里的煤油灯光里,看到了新中国胜利的曙光,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要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要把这种理想和信念转化为持续奋斗的动力,不断进步;从朱德同志挑粮的扁担上,看到了共产党人铁一般的意志力与担当,井冈山的路,便是永远跟着党走,正是凭着跟着党走的信念,这些战士们才把数万斤粮食挑上了井冈山,缓解了当时艰苦条件下的供给问题;从黄洋界哨口-无数革命战士的前仆后继中,看到了共产党人顽强拼搏的精神,面对无数敌人的进攻,面对缺米少粮的困境,面对当时恶劣的天气,革命战士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凭借着不怕困难,不怕死的精神,击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围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从博物馆里的历史照片中,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井冈山斗争中,最根本的就是依靠群众,一心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新时代里,我们更应该发扬传承这种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我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发扬不怕艰苦困难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以更高,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认真工作,保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赵猛:非常感谢学院组织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的“传承革命精神,永葆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使我有机会重温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历史,再次学习“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本次学习实践恰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也使我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收益匪浅。

 

学生学习心得

李彦雪:井冈山之行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那段艰辛而伟大的历史。与在书本上学习到、背诵到不同,书本上的学习只是让我“知道”那段历史,而亲身融入到井冈山的环境中,则让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那段历史,感受到那些英雄烈士在这里生活,在这里欢笑,在这里憧憬,在这里战斗,在这里牺牲......历史不再是冰冷的文字记载,而成为了有血有肉的每一条生命。井冈山之行,让我再次重新领悟井冈山精神的内涵,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苏冠中:这里是起点,这里是丰碑,这里有参天翠绿,这里有热血鲜红,这里有隆隆炮声,这里有婉转莺鸣。这里是先烈的安息地,这里是后辈的悟道场。这里是井冈山,到处讲述着“敢于胜利,勇于牺牲”的故事。

 

杨振宁:这几天的井冈山党史教育让我深刻的体会到我们党创业初期的艰难,在面对内外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我们党积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不畏艰苦,不怕牺牲。“朱德的扁担”、“小井红军战士”的故事还历历在目,黄洋界的炮声犹在耳边回响,那坚定磅礴的入党誓词早已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我认为这就是井冈山精神,它早已深深扎根于我们的灵魂深处,使我们在享受当下的同时,也不忘前人的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向为新中国付出心血乃至生命的先辈们致敬!

 

杨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期所写下的,本次为期两天的井冈山之行,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在井冈山烈士陵园中,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长眠于此的烈士有的初为人父,有的新婚燕尔,有的甚至才刚刚成年,但是家国大义,他们选择牺牲自己,而成全更多的人。最令我动容的是,在陵园脚下,讲解员讲到毛岸英同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后,原本打算将烈士遗骨运送回国内,但毛泽东同志却说,将岸英的遗体,和千千万万的烈士一样,都留在战场上吧!“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同志,正如同星星之火一样,升腾闪耀在中华大地之上。狭隘的人不会理解那是一种什么样的革命情感和坚定信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而今,民族已经不再处于存亡之危,却仍需要我们投身建设,为新时代的革命事业奉献光热, 来绵延这深厚的革命精神。

 

王馨:要追求信仰,要不畏艰难。“入党为什么 在岗做什么 身后留什么”。要多思多想,也要落实在行动中。

 

刘之微:“青年不坠凌云志,虽死尤生护中华。”——致敬井冈山革命先烈

 

姜玉郎:此次井冈山之行,触动我最深的是无数的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我们生在和平年代,虽不能像革命先辈们一样,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但仍应向时代楷模、我院优秀校友黄文秀师姐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晓薇: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形成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井冈山精神也是重要的红色革命精神。

尽管《十送红军》、《映山红》都是我们从小就会唱的经典红歌,但只有真正走进井冈山,才能体会到革命时期的艰苦和那些共产党员们的坚定与奉献精神。

第一天的讲座让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了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历史和井冈山精神的内涵,而第二天的现场学习则更让我备受震撼、印象深刻。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着许多当年红军在井冈山时穿的衣服、使用的用具,尽管我们也在第一天穿上了复刻的红军服,但布料跟博物馆里那可以说是薄如蝉翼的红军服还是无法相提并论。冬天的井冈山该是多么湿冷啊,而当时的红军战士们就是穿着这样的单衣战斗,即使在晚上睡觉时也只能盖着稻草保暖。而在食物方面,我们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红米饭,现在看来是特色食物,但在当时是综合气候地理条件的无奈选择。红米饭是粗粮,并不能像精白米饭那样提供充足的能量,加上红军们能获取的其他食物无非就是南瓜和野菜,那些本就不过是青年和少年的红军战士们是凭借着什么样的坚定信念才能一直坚持战斗啊。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红军之中还传唱着这样的歌谣: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罗咳,

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罗咳罗咳,

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

餐餐味道香,味道香咳罗咳。

干稻草那个软又黄哟咳罗咳,

金丝被那个盖身上罗咳罗咳,

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咳罗咳,

心里暖洋洋,暖洋洋咳罗咳。

这样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得不说是共产党人能够一次又一次走出困境的重要支撑。而我们要学习的,也正是这种敢于牺牲、勇于奉献、保持乐观的精神,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永远心系人民,把人民的福祉作为自己奋斗的动力。还只是青年党员的我们要抓住青春的年华,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本领,同时尽自己所能为群众、为身边人做些事情,而不应当把关注点放在自己的荣誉和面子上,更不应当把刻意装点的门面作为自己工作成绩的佐证,不应当忽略了其他同志和群众的意见。以此自勉,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支部工作中继续在落实各级党委要求的同时,举办同志们喜闻乐见且有教育意义的活动,配合学院党委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理想信念坚定、能力强有定力的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走进井冈山,身临其境地了解当时的故事;我们回到学校,把一腔澎湃热情投入工作中。不忘来时路,勇担新使命,愿我们都不断进步,成为更合格的共产党员。

 

周靖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有幸能够随学院的老师同学一起来到井冈山进行学习。这两天的行程,虽然短暂,却是充实、丰富、深刻、难忘的。

列车驶入江西地界,我就被窗外的绿水青山、薄雾绵绵所吸引,真正登上井冈山、换上红军服、扎好腰带、系上绑腿、戴好八角帽,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和同学们,好像离那段红军岁月更近了一步。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习总书记对共产党员学习党史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对于党史的学习,也应当是深刻的、全面的。也许在我们所经历过的事情之中,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以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位地抗击疫情、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红船精神等等更被大家熟知,井冈山上两年零四个月的革命斗争历史、这一个阶段的艰难发展、深刻意义却是我们相对陌生的。

当我们真正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小井红军烈士墓、井冈山烈士陵园、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故居、黄洋界哨口遗址等地,看着一件件文物,听着一段段故事,在红色故事、井冈山精神的指引下“故地重游”,我对那两年零四个月的来龙去脉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并且真正领会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虽然新时代不再有硝烟战火,我们强大的党也不会再走入生死存亡的困局,但我们决不能忘记井冈山的革命历史,从历史故事、先辈事迹之中补充共产党员的“钙”,在未来的路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出力所能及的一份贡献。

 

黄闻钦:井冈山之行虽然短暂,但我的身体和心灵都受到了极大的洗礼。在参与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我得知当初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牺牲的红军指战员们大多只有十几二十岁,他们在年轻之时就参与开天辟地的事业,又在年轻之时就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现在虽有幸福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但不能忘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面对人生抉择时,多考虑一些职责和使命,少考虑一些个人利益的得失;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更需要时常思考自己“入党为什么、在岗做什么、身后留什么”。井冈山革命斗争是在摸索中前进的过程,而人生道路何尝不是如此,牢记“实事求是、敢闯敢干”,方能寻得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