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六届新汉学计划·京师哲学暑期学堂首日讲座顺利举办



202175日,新汉学计划“中国思想与现代文明”第六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顺利开讲。由于疫情原因,本届暑期学堂采用线上形式,面向全球开放直播。京师哲学暑期学堂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合举办,旨在培养世界各国优秀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的了解与理解,促进中外青年之间的沟通和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迄今已成功举办5届。本届暑期学堂以“传统中国哲学:人性与德性”为主题,聚焦于中国哲学对人性与道德的探索,自意大利、西班牙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 46名中国文化爱好者和研究者参与其中。暑期学堂讲员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著名学者刘笑敢教授、山东大学贝淡宁教授与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中心代表王多力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罗松涛等多位嘉宾在线出席了首日讲座活动。


         image.png


活动伊始,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罗松涛致辞。他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和“京师哲学暑期学堂”项目的基本情况,表示其不仅能够给学员们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同时亦是一个能够进行文明互鉴的良好契机。最后,罗松涛副院长表达了对各位授课教师辛勤付出的感谢和对学员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的祝福。

 

2015年创办以来,京师哲学暑期学堂吸引了近两百名外国青年学子和无数优秀人才参与,在国际国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本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的主讲嘉宾由来自全球7所高校的9位知名学者组成:有国际知名学者北京大学安乐哲教授、山东大学贝淡宁教授、香港中文大学David Chai教授、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Jana S. Rošker教授、美国罗耀拉大学王蓉蓉教授、韩国西江大学Soyi Chung教授;国内学者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刘笑敢教授、Thomas Michael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特聘研究员大卫·巴拓识。他们将分别基于人性、政治制度、对其他国家的影响等多个角度开展学术讲座,以充分展示传统中国哲学中人性与德性的内涵。与此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蒋丽梅、崔晓姣和朱雷三位老师担任学业导师,组织、指导学员开展线上讨论。


image.png


 

在首日讲座中,刘笑敢教授以“多视角的人性-中国与世界,哲学与科学”为题、贝淡宁教授以“论德性公职人员的重要性-中国古代和现代的政治精英制度”为题先后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并与学员在线上进行了热烈互动。


image.png

 

本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为期一周,将以学术讲座、小组讨论、文化体验、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的课程活动,展示中华文化的哲学内核及其博大精深的智慧结晶,通过文化体验、成果展示等丰富多样的课程活动共同开启一场文化学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