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庆祝《思想政治课教学》创刊40周年编辑部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1127日下午两点,庆祝《思想政治课教学》创刊40周年编辑部交流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A809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砥砺奋进,薪火相传”为主题,围绕回顾总结40办刊经验,推进新时期杂志建设展开讨论。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李红,哲学学院院长兼杂志社社长吴向东,主编王葎、副主编罗松涛,编辑部李兆谊、刘丹、王园园老师,以及杂志社退休教师代表冷洪恩、好成和李洪波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主编王葎主持。

王葎老师首先介绍了杂志创刊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筹办情况以及举办此次座谈会的缘起。她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杂志创刊4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40年办刊历程与经验,为杂志在新时代发展汲取智慧,在当前具有重要意义。

 

 

一、退休师经验分享

 

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社长副主编冷洪恩老师通过总结杂志40年间的代表性事件,回顾了杂志1981年创刊到现在的光辉历程。他指出,这几十年间杂志社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杂志始终贯彻为全国思政教师和教研员服务的宗旨,助力引领思政课程改革和科研教学发展。冷老师感谢各位老师对杂志社的付出,对为杂志做出贡献的去世的前辈们表示致敬怀念

 

 

思想政治课教学》原副主编好成老师对杂志创刊40周年表示祝贺。老师表示自己与这本杂志有着共同的成长经历和深厚的感情,很庆幸能够在杂志社工作一辈子,也为此感到自豪。他认为,思政课是塑造灵魂的课程,在整个教育体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伴随改革开放的大潮应运而生,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和重要的历史地位。未来杂志要中学政治课学科建设、教学方法等各方面继续发挥中流砥柱、引领汇聚的作用。

 

 

思想政治课教学》退休编辑李洪波老师表示,杂志能够一直持续关注基础教育问题实属不易,这得益于全体思政人坚持不懈的辛勤耕耘李老师对杂志发展提出宝贵建议。她认为,文章要更加贴近教学实际,更加关注一线政治教师的实际需要,兼顾理论与实践问题,期待杂志未来发展更加辉煌。

 

 

《思想政治课教学》原副主编李兆谊老师谈到,当前,党中央对思政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杂志受众群体的广泛性是我们杂志所具有的优势。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办好杂志是我们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杂志要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各方合力,始终以满足政治教师的实际需要为目标。

 

 

二、编辑部成员畅谈体会

 

《思想政治课教学》副主编罗松涛老师对几位老师的付出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从选文章到编文章,这些年来前辈老师们自己帮助很多,在整个编审过程中充分感受到编辑工作特别需要慎重、仔细和认真。罗老师表示自己在杂志社培养出很强的归属感,也收获了很大的提升,获益良多。

 

 

刘丹老师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分享了在杂志社工作的十年间自己对思政课认识的转变。她表示,聆听前辈老师杂志社辉煌历史的讲述,自己深受震撼与鼓舞一定继续踏实做好编校工作让杂志越办越好。

 

 

王园园老师表示退休老师身上感受到强烈的自豪感工作的责任感以及对杂志浓浓的感情与深深的牵挂。她说到,杂志要适应国家对思政课的新要求,牢记办刊宗旨,增强与中学思政教师的密切联系;同时以杂志为纽带和依托,辐射教材、课题、培训等更多的活动,共同促进杂志高质量建设,并编辑部的培养及各位老师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

 

 

三、总结与展望

 

吴向东院长就40周年庆祝活动和杂志未来发展问题进行总结。他指出,杂志发展与国家和时代密切相关。庆祝《思想政治课教学》创刊40周年,立足时代焦点、国家需要和师大发展总结经验、分析现状、把准方向,明确今后的办刊思路。中央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领先的自身定位,是我们办好刊物的有利条件。我们要处理好杂志与思政教师的关系,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以教师的需求为中心,更好地服务于基础教育。此外,吴院长对各位老师的付出表示感谢。希望杂志社全体同仁接续前辈们热忱奉献的优良办刊传统,在新时代做出新的成绩。

 

 

李红书记对各位老师的付出和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在国家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建设的大背景下,结合时代需求与学校定位,《思想政治课教学》这本杂志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出来,大中思政一体化建设与杂志发展相得益彰。新的时代,新的契机,祝愿《思想政治课教学》走向新的辉煌,学院将全力支持杂志的发展。

 

 

王葎主编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她感谢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各位老师的努力表示杂志社全体成员会一如既往坚守初心,立足新时代要求,薪火相传,砥砺奋进,为我国思政学科发展全国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搭建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铺架高水平专业成长阶梯最后,全体与会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