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亚洲文明:多元共生,面向未来”分论坛

   4月20日上午,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分论坛顺利举办。本次分论坛以“亚洲文明:多元共生,面向未来”为主题,围绕如何理解亚洲的文明多样与价值会通,如何在现代生活中促进亚洲各国的思想融通与人文传承,亚洲文明如何拓展合作、相互成就、和谐发展、共创未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哲学学院教授、教材研究院院长韩震受邀主持分论坛,哲学学院特聘教授刘笑敢作为论坛嘉宾与会。此外,还有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学者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亚洲文明”分论坛讨论,包括北京大学人文讲习教授安乐哲、韩国西江大学宗教学院院长郑素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主任贾庆国、日本汉字学会副会长大形徹、德黑兰大学中文系主任哈麦德·瓦法依、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等。

  韩震教授在主持时指出,亚洲地域占世界陆地面积的近30%,随着亚洲经济的再次腾飞,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引擎,我们需要关注亚洲人的文化、文明与价值之间的关系,不同的地域、生活方式会凝练出不同的文化概念和文明价值取向,呈现出文明的多样性。但任何文明的价值目标都是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就此而言,多样的文明又具有共通性。

  刘笑敢教授分享了新加坡政府处理不同种族、不同居民、不同文化的经验,并重点讨论新加坡如何通过政策引导形成共处、共融、共生的社会氛围。他指出,在法律和政策之外,我们还需注意多民族的和平相处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不是被迫和强制的。他还就西方人主张个人主义而中国人重家庭和国家这一刻板印象发表观点,指出除了自由以外,西方也重视家庭、亲情和爱情,这一点亚洲人不应该忽略,应以更全面和平衡的眼光进行文化交流和沟通。

  与会听众还和现场嘉宾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家都认识到,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是“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亚洲各国应通过人文交流和文明对话,不断凝聚共识、增进友好、加强团结,在多元共通、合作共赢上迈出坚实步伐,共同促进多样文明互学互鉴,推动亚洲的繁荣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努力。

  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参与了“亚洲文明”分论坛的筹划、组织工作,就论坛主题、专家邀请、会议框架等进行多次研讨,协助国际儒学联合会成功举办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