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七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首日讲座顺利举办

 

2022年7月4日,“中国思想与现代文明”第七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顺利开讲。由于疫情原因,本届暑期学堂采用线上形式,面向全球开放直播。京师哲学暑期学堂由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哲学学院举办,旨在培养世界各国优秀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的了解与理解,促进中外青年之间的沟通和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本届暑期学堂以“中西文化视野中的自我与他者”为主题,聚焦于中西哲学对自我与他者间的比较,共有来自美国、阿根廷、意大利、希腊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1名中国文化研究者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助理代海强、教师代表北京大学安乐哲教授(Prof. Roger T. Ames)、暑期学堂学员在线参加了首日活动。

 

                                                  

活动伊始,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做了视频致辞­,他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全球学员相聚云端的热烈欢迎。他指出:当前,联合国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面临新挑战,地缘政治出现新特点,世界经济面临新考验。新冠疫情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由于疫情的原因,全球的旅行和流通遭受巨大冲击,人类正常的交往交流面临诸多不便。越是面临困难和挑战,越需要我们并肩战斗、携手努力、共迎挑战。他强调:北京师范大学2022京师暑期学堂没有因疫情中断,北师大的开放包容共建发展的理念也不会因为疫情而褪色。今天大家能如约而聚,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价值牵引,有对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承诺。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助理代海强发表致辞。他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和“京师哲学暑期学堂”项目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暑期学堂为海内外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交流平台,希望能融合中西方对哲学的理解,引导学员主动学习,并加深对不同哲学理论的深度思考。本次学堂不仅能够给学员们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同时亦是一个能够进行文明互鉴的良好契机。最后,代海强表达了对各位授课教师辛勤付出的感谢和对学员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的祝福。

 

 

最后,安乐哲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他表示,北师大的哲学课程享有盛誉,有世界一流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对中国文化有独特的认知和见解,并致力于提高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认可度。在当今世界舞台,中国正从经济政治等方面迅速崛起,惊艳世人,由此亟需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而本次暑期学堂的主题“中西文化视野中的自我与他者”正是时下的热门话题,旨在探索自我与他人的关系,进行中西文化对比与交融,促进自我与他人之间的相互理解。

 

 

自2015年创办以来,京师哲学暑期学堂吸引了近两百名外国青年学子和无数优秀人才参与,在国际国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本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的主讲嘉宾由来自全球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位知名学者组成:国际学者有北京大学安乐哲教授(Prof. Roger T. Ames)、北京师范大学刘笑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勇教授、柴大卫教授(Prof. David Chai)、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大卫·巴拓识研究员(Dr. David Bartosch);国内学者包括浙江大学彭国翔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匡钊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蒋丽梅副教授。教授们有着多样化的知识背景、学术视角和授课风格,能够和谐地融寓于本期学堂的主题之中,贯彻了统一与多元的理念。与此同时,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哲学学院蒋丽梅副教授、崔晓姣博士、楚轲博士三位老师担任学业导师,组织、指导学员开展线上讨论。

 

 

在首日讲座中,安乐哲教授以“儒家哲学中的亲情观对新世界秩序的启示”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并与学员在线上进行了热烈互动。

 

 

本届京师哲学暑期学堂为期一周,将以学术讲座、小组讨论、文化体验、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的课程活动,展示中华文化的哲学内核及其博大精深的智慧结晶,通过文化体验、成果展示等丰富多样的课程活动共同开启一场文化学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