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会议快讯|首届中国康德美学年会“在真善美之间——康德与当代世界”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2年11月12日至1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办、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协办、《文艺研究》编辑部与《艺术评论》编辑部提供刊物支持的首届中国康德美学年会“在真善美之间——康德与当代世界”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参与了本次年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成纪教授主持并首先致辞,他提到康德是现代哲学和现代美学的基石,首届康德美学年会的召开为美学回归哲学本位具有持续的推动作用,美学向哲学的回归对审美泛化的当代社会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康德哲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重要启示意义,强调了康德的普遍法则义务论、目的王国、永久和平等概念和思想在当代的重要价值,高度评价康德美学年会的举办为推动康德美学和康德哲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

  其后,中华美学学会会长、深圳大学高建平教授作大会致辞,他指出,深入研究康德美学是强化美学研究的专业性、克服美学思考的“民科化”、美学著述的泛化和“时文化”的重要手段,要结合时代和现代哲学的发展来研究康德,在对康德的学习和批判中,找到自己的美学研究之路。接下来,《文艺研究》副主编张颖作大会致辞,她强调了康德美学是现代美学的真正起点和所有美学问题的总源头,认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我国康德美学研究代入一个新的阶段,带动人文领域的新气象。最后,《艺术评论》执行主编王瑜瑜作大会致辞,他提出本次年会的主题深刻地呈现了追求真善美是美学和艺术的永恒价值,艺术之树、美学之树、真善美之树长青。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题发言环节,四位著名的康德美学专家分别就作为生态伦理的前提的自然美、作为康德美学前置动机的自由、第三批判的起源与建构和审美的人性教化功能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并就相关问题与会议主持人、评议人进行了交流。

  此外,会上尤西林、张政文、何卫平、牛宏宝、朱志荣、徐碧辉、舒远招、张荣、陈剑澜、程相占等知名学人做了主题发言,其他学者做了25次分会场发言,每场发言都有相应的评论人。学者们分别就康德美学的思想渊源、康德美学的理论根源与基本宗旨、康德美学中的重要概念的翻译与理解、康德鉴赏理论的基本原则及其根据、康德的艺术论、康德论真善美的本性及其相互关系、康德的目的论及其意义、康德美学的历史定位及其对中西方美学的影响及后人的评论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朱会晖副教授在大会闭幕式中对进行了总结发言。

  康德美学是西方现代美学的基础,是西方最具体系和深度,最受研究者关注的美学理论之一。本次会议汇聚了全国康德美学研究相关领域的老中青三代学者,集中体现了长期以来我国康德美学研究领域的专业性成果,对今后深化康德美学研究,推动中国美学高水平创新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