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哲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9年9月6日14:30,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敬文讲堂隆重举行。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老师,副院长郭佳宏老师,副院长冯伟光老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松涛老师,工会主席、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李红老师,院长助理田书峰老师,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兰久富老师,中国哲学研究所张奇伟老师,所长章伟文老师,美学研究所所长刘成纪老师,宗教学研究所所长瞿旭彤老师,外国哲学研究所梁亦斌老师,双肩挑辅导员、19级本科生班主任董乐老师和学生助理黄小芳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学院全体2019级本硕博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哲学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罗松涛老师主持。

 

活动之初,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礼毕后,吴向东院长作迎新致辞。吴老师指出,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同时也是哲学系建系40周年。因此,今年入学的新生们非常幸运,恰逢祖国、学校和学院发展的重要节点。吴老师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和学术传统。他强调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厚基础”,重视原著和思想史的课程建设;提倡“跨学科”,鼓励学生参与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的交叉研究;支持“国际化”,重视学生的国际视野拓展。学院为所有年级的学生提供出国机会,目前本科生拥有百分之百、研究生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国际化交流经历。学院“厚基础、跨学科、国际化”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化素养和国际化水平。

 

在介绍完学院的情况以后,吴老师向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认真读书,尤其是阅读经典著作,勉励同学们在经典中追求智慧;第二,要深入思考,他号召大家立足于时代的伟大实践,从社会发展中发现问题,同时以开放的心态与时代对话;第三,要立德修身,学以成人,作为社会存在,人需要在合作中寻找认同感与归属感。最后,吴老师对全体新生再次表示了欢迎,并祝愿大家能够在哲学学院收获美好的校园生活。同时,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吴老师代表学院向辛勤耕耘的学院老师们表达了教师节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在校生代表、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付佳乐同学代表在校生对各位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就自身在哲学学院学习的经历向各位同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首先要心存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发展有着深远的期待,同学们只有将自己放在民族复兴大业的洪流中,才能在向理想迈进中更加坚定。其次,要脚踏实地,要珍惜自己的校园生活,处理好学习和生活之间的关系。最后,要不忘初心,唯其如此才能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同时,他衷心的祝福了各位同学能够学有所成,行有所得。

2019级PPE专业本科生籍翔、2019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生孙一鸣、2019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生韩笑作为新生代表先后发言。籍翔同学表达了刚进入大学的憧憬,也有着对哲学专业浩瀚无垠的向往,立志在大学不虚度光阴。孙一鸣同学回顾了自己在师大的过往,用情真意切的语言对新学期和新生活表达期待。韩笑同学从博士生的角度,着意强调了读书、求学的重要性,尤其要注重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只有这样才能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最后,工会主席、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李红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向新生们作了教师寄语。李红老师以“学以求真,知止有定”为主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哲学学科的特点以及如何学习和研究哲学。她强调,同学们应该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学习中保持持续的热情。同时,李老师指出,青春是每个人的一生中最美好且最宝贵的一段时间,希望同学们能够不随波逐流,坚守“学以求真,知止有定”的信心和目标,“始终惟一,时乃日新”。

至此,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会后,黄小芳老师对新生们进行了安全教育的讲解。祝愿2019级的同学们,在新的学期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业进步,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