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哲学学院师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

201972日上午,学院在主楼B759教室召开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吴玉军主持。

 

吴玉军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传达了7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情况,以及学院近期学习宣传黄文秀事迹情况。

 

黄文秀同志的研究生导师郝海燕老师讲述了文秀刻苦学习、勤于实践的三年求学经历,讲述了文秀毕业时放弃大城市优越工作条件毅然决然返回家乡,投身家乡建设的感人事迹。郝老师言语间表达出对失去心爱的学生的痛苦之情。郝老师认为,文秀以扎实的学识、优秀的品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了知行合一的精神,是包括她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很值得学习的榜样。

 

李晓东老师回忆了文秀读书和工作后交往的点点滴滴。回忆之余李老师几度哽咽,为失去这样优秀的学生感到无尽悲伤。李晓东老师表示,文秀的感人事迹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材,他将以文秀的感人事迹作为今后教学科研的重要素材,向学生传播文秀的可贵精神品质,努力尽好作为一名教师的神圣职责。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松涛老师表示,我们对文秀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把她的事迹传播好,把她的精神发扬好。学院在日常教学和学生工作中,要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导,注重学生道德品质的塑造,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增进其家国情怀,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团委书记樊亚澜表示,文秀的人生选择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她在关键时刻做出的三个选择都是极不平凡的:一是北师大毕业后回到家乡做选调生;二是响应组织号召,从市里办公室去农村扶贫一线;三是暴雨交加的深夜,不顾个人危险返回百坭村战斗一线。这些选择的背后,体现的是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难,舍小家、为大家,心系群众、不计生死的可贵精神品质,她是新时代的楷模,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作为黄文秀的同班同学,博士生刘娟娟首先表达了对全院师生和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代表文秀以及全班同学对社会各界对文秀事迹的关注、对文秀家人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刘娟娟追忆了与文秀的三年同窗时光。她认为,不管是作为同学、同事的文秀,还是作为同志的文秀,她都以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是我们身边“行为世范”的楷模。她以一首小诗表达了对文秀的思念和崇敬之情:“事迹已为天下知,一度思卿一怆然。声声呼唤笑意人,滴滴泪下念同窗。但得此生报家国,君心无畏更无悔。”

博士毕业生付赵震表示,文秀的理想信念超越了“理性经济人”的假设,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精神力量给予人的心灵的强大震撼。虽然我们每个人从事的工作不同,但文秀身上展现的可贵品质是我们永远需要认真学习的,文秀的榜样力量将对我们的时代产生巨大鼓舞。

 

本科生欧昊翔、尹立蒙从学生社会实践与党建工作角度谈了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所带给大家的启示。欧昊翔认为,通过学习了解文秀学长的事迹,特别是参加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黄文秀事迹发布会,近距离感受了文秀学长的感人场景,深切认识到每个青年大学生都应该心系祖国和人民,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他表示,要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做好社会调查和支教工作,保持与百坭村儿童的联系,帮助他们励志成才,完成文秀学长的心愿。作为学生党建负责人,尹立蒙同学表示,文秀学长干干净净地做人民公仆,踏踏实实地为人民做实事,要以学长的先进事迹为榜样,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院长吴向东指出,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之所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是因为她的纯粹而高贵的品质,即她的责任担当、质朴善良、埋头苦干和积极向上的品质。学院将在贯彻学校党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广泛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的基础上,总结凝练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核心精神,并反思运用于学院实际教学与日常管理中,踏实做好育人工作,以黄文秀同志为楷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要加强学生暑期实践工作,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全院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党委书记吴玉军指出,黄文秀同志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楷模,要大力宣传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收集整理黄文秀同志在学院学习的相关资料,加大在学院形象墙、网站等载体上的宣传力度,让黄文秀精神深入学院每个师生的内心之中。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广泛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宣传、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精神,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要采取有效方式,引导全院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了解社会、了解民生、了解国情,不断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引导学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学院全体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民族、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像黄文秀一样优秀的学生。要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关心和助力校友发展。

黄文秀同志作为哲学学院的优秀学子,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优秀校友,用信念与初心、热血与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斯人虽逝,美名永存,她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榜样,我们永远怀念她,向黄文秀同志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