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哲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2019年6月24日上午,哲学学院党委在主楼B748(第一会议室)召开哲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哲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玉军老师,副院长冯伟光老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松涛老师,团委书记樊亚澜老师,本硕博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及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同志近40人参加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罗松涛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起立为黄文秀同志默哀。作为学院2016届优秀硕士毕业生,黄文秀同志在哲学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后选择了回到家乡做一名选调生,任广西省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6月16日,广西百色市遭遇强降水,突发山洪,黄文秀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车辆被山洪冲走,不幸遇难。学院得知这一噩耗后,立即组织学院师生以多种方式悼念文秀。6月21日,学院委托冯伟光老师和黄文秀同志的硕士生导师郝海燕老师代表学院赶赴百色参加黄文秀同志的追思会。

 

在默哀之后,冯伟光老师向在座各位同志讲述了参加追思会的情况。冯老师与奔赴广西的校友共赴文秀同志的家中,了解到她贫寒的家庭状况。在她遇难之前,文秀的父亲刚刚做完手术,这样的打击让老人家更是难以接受。她的父母虽然家中贫寒且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淳朴、正直的老人教育文秀要感念党的培养,感恩别人的帮助。他们拒收了来自社会的捐款,希望这些钱能够用到更加贫困的地方。这样的家庭教育让文秀成长成一名积极乐观、奋进向前的中共党员。冯老师在讲述的过程中,几度泪下,在场的很多党员同志们都红了眼眶。冯老师对广西一行十分感叹,她鼓励在场的青年党员同志们走出城市,到真正的农村去感受基层,深入到祖国大地真正贫困的角落,像文秀一样做真事、做实事。

 

接下来,黄文秀的两位硕士同学易冬冬、刘娟娟也都就自己和文秀同志相处的片段谈了自己的感想。易冬冬对这个爱笑的姑娘记忆深刻,她在硕士期间做了很多勤工助学的工作,甚至主动无薪酬照顾离退休老人。古言“忠孝难两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文秀同志把自己的青春热血洒在了她深爱的故土,在硕士毕业后放弃更好的工作机会,扎根农村,和百姓打成一片。同寝室的刘娟娟同志,不仅给在座的各位同志讲述了乐观、大方的同学,也从青年的政治身份上反思,当我们还在想能为国家做什么的时候,文秀已经在行动的路上了。两位同学情真意切的发言,让大家对坚强的文秀有了更深的了解。

  

欧昊翔同志、王明凤同志曾经奔赴文秀所在的扶贫村参与暑期实践,深入到基层、切实地见识到百坭村的情况,两位同志对文秀师姐的奉献精神感动不已。欧昊翔同志提倡我们用实际的行动来完成师姐尚未完成的愿望,为当地带来切实的帮助,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凤同志回忆了文秀师姐对当地村民家家户户的情况了如指掌的细节,敬佩她认真的工作态度,怀念这位实干的师姐。

 

张璐、庄琳琳两位即将毕业的党支书,从自身的角度对文秀同志的事迹谈了自己的感想。张璐同志谈到,文秀师姐能够作出这样的职业选择,并且在贫困的农村兢兢业业,从不怠慢,这为青年党员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庄琳琳同志说“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并非是一句口号而已,这是一种实践的担当,黄文秀做到了,而我们应该承继这种精神,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岗位上践行下去。

 

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副组长尹立蒙同志表示,黄文秀同志作为全体哲院学子的表率,体现了学院党员同志们的精神风貌。我们应该从青年党员和青年学子的角度认真反思自己,如何切实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把甘于奉献的精神落实到每一件小事。同时,她计划学生党建小组将在合适的时间组织学院学生党员前往文秀同志扶贫工作的村子,继承文秀同志遗志,为基层农村脱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团委书记樊亚澜老师回忆了与文秀同志的点滴,并且告诉大家在文秀同志的感召下,学院还有另一位同学奔赴基层,从事着同样艰辛但充满意义的工作。文秀同志的这份赤子之心是作为一名党员信仰的体现,她为党的事业奉献了自己的生命,让整个社会关注到了贫困山区、驻村书记群体,激励了更多人支援祖国建设,我们永远敬佩、怀念这位优秀的校友。

 

座谈会最后,吴玉军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文秀同志在学业上精益求精,即便是学术论文也不忘家乡情况,做了专门的调查研究;生活中,慷慨乐观,质朴无华,用行动践行师大人的品质;工作上,认真负责,无私奉献,将自己的青春留给了热爱的事业。吴老师强调,国家和民族的事情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如果我们都不去做,民族复兴何来希望。学院党委在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感召下,向学院全体学生党员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希望学院学生党支部持续关心黄文秀同志的亲属、特别是她的父母;二是希望学院全体党员千方百计助力完成文秀同志在百坭村的扶贫事业;三是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能继续传承文秀同志的精神,把国家和民族的事情放在心上。

黄文秀同志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优秀校友,作为哲学学院的优秀学子,将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奉献给党和祖国的扶贫事业,这种扎根基层、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是每一位师大人、每一个哲院人的榜样,我们永远怀念她!黄文秀同志永垂不朽!

供图 | 党建小组 张永向

供稿 | 党建小组 尹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