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在我校成立

2015年11月7日,由中华美学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京师学堂隆重召开。来自国内20余所高校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自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已成为美学专业研究者重要的时代使命。中华美学学会作为我国美学研究的最高学术团体,有必要成立专门的学术机构,强化对于中华美学精神的研究,同时肩负起团结中国美学研究队伍、向大众传播中华美学精神的社会任务。

 

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叶朗先生,对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时指出,习总书记在去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这为中国美学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大环境,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的成立非常有意义。中国美学传统博大精深,有许多富有东方智慧的理论,有许多具有民族个性的理论,至今仍具有重要价值。继承这个遗产对于今天的美学建设和当代的审美教育,对于21世纪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美学学者,弘扬和传承中华美学精神是第一位的任务。只有将本民族优秀的美学传统进行专深的研究,才能在多元的国际美学对话中发出中国的声音,并在文化全球化时代做出属于中国的独特贡献。就近年来的现状看,中国美学研究经过世纪之交的短暂降温之后,近年来已逐步呈现复兴之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国务院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意见的出台,为这一势头提供了新的动力。美学研究者要珍惜这个难得的时代环境,趁势而上,乘风破浪。

经大会研究决定,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又名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分会。该委员会设主任一名、副主任4名、学术委员16名,下设秘书处。大会一致通过,我院刘成纪教授担任中华美学学会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学分会会长,朱志荣、薛富兴、范明华、韩德民教授担任副主任、副会长。学术委员主要为来自国内各高等院校的著名中国美学专家,主要职责是为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建议和咨询,同时参与中国美学学术委员会的日常事务。

媒体相关报导链接:

光明网:http://difang.gmw.cn/bj/2015-11/09/content_17669363.htm

人民网:http://unn.people.com.cn/n/2015/1110/c14717-27798169.html

 

                                                                                                          哲学学院新闻工作室 王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