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课程改革与思想政治课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5年11月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主办的“课程改革与思想政治课教学”研讨会在京师大厦第一会议室成功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兼《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社长吴向东教授、陕西省学前师范学院张汉云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友芳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教研员、一线教师代表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主编王葎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副主编罗松涛主持,围绕高中思想政治课新课标修订、初中思想品德课程建设、高考改革试点以及教研论文创作、《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针对思想政治课程改革与建设,华南师范大学陈友芳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礼新老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祝国强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思想政治课学业质量标准与教学的思考”、“教学中的理例关系”、“浙江省高考改革试点情况”的发言,与会老师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就高中思想政治课新课标修订问题,陈友芳教授指出,未来思想政治课程标准改革将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统领,由传统单一学科知识本位教学进入融情境、学科内容、任务活动为一体开放式素养教学时代。就课程建设问题,王礼新老师认为课堂教学需要处理好“理”与“例”二者间的辩证关系,针对课堂教学中从“例”引“理”、以“例”说“理”等方式中存在的“理”“例”不符、“理”“例”分家、以“理”代“例”、“理”“例”失衡等问题,建议课堂教学应向经典实例致敬,在“理”的轨道中析“例”。针对高考改革试点情况,祝国强老师从统一高考改革、学业水平测试改革、选考改革等方面重点介绍了高考改革方案执行实施过程中师资配备调整、课时安排、考试对象、成绩评定等教育教学管理方面面临的挑战。

              

针对教研论文创作问题,《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2014年度优秀论文获奖者分别就自己教研论文创作过程分享经验感悟。陕西省学前师范学院张汉云教授从教研论文创作重在长期思考积累谈到个人教育人生感悟——“读不完的书、想不完的问题、说不完的话语、写不完的文字”,引发在场诸位长期从事教研工作的老师情感共鸣。山东省临沂实验中学王有鹏老师从教育“情书”写作过程中体悟到教育教学创作要饱含感情、赋予真诚、持之以恒、认真严谨,用写情书的态度从事教育写作。北京教育考试院石芳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指出论文创作对日常工作指导和提升的重要性。安徽省淮北市教育局教研室李凯老师认为教研论文创作需要三要素,即热情、灵感和坚持。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第三中学何丽英老师则重点强调了教研论文创作需要创新点。

针对《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发展,与会专家们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四川省双流县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袁成老师从增进杂志内容丰富性、扩展选稿地域性、提高杂志互动交流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范君召老师从杂志性质定位、面向对象及需求点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冯军老师主要从办刊目标、发展方向、评审机制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强调杂志应以质量为首位。山东省教学研究室张彩霞老师结合时政热点办刊和中学调研经验,建议杂志适当增加初中版面,以时代热点为参考定核心主题。安徽省淮北市教育局教研室李凯老师提出杂志建设要把握“三”度,即选稿文风有韵度、栏目变革有稳度、装帧艺术有雅度。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杨灵老师从杂志主题确定、稿件来源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福建省教育研究室林顺华老师认为杂志办刊应体现时代热点、贴近教学实际、满足教师需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礼新老师在肯定杂志意义的基础之上,就杂志宣传发行、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许多具体有价值的意见。

          

会议最后由吴向东社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杂志社长期以来得益于诸位专家老师的支持帮助,虽有所成就但仍任重而道远。今后将主要围绕两部分加强建设:其一是增进主动性,加强杂志顶层设计,切实提高杂志品质;其二是加强服务性,主动服务于作者、服务于读者、服务于思想政治课程建设,为该课程的建设提供一个很好的研究、交流平台。

本次研讨会将思想政治课程研究者、一线教师联合起来,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为推进中学思想政治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达成了很多有价值的共识,这必将有助于思想政治课改革与教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哲学学院新闻工作室  李翠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