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庆典】思政系建系60周年庆典分论坛会议——思政专业人才培养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共邀请到国内九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师与会,其中包括来自华东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大学、东北师大、新疆师大等师范院校的教师,也有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中南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非师范院校的教师。与会人士围绕思政专业在新时期面临的任务与挑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与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现就论坛情况综述如下。

一、思政专业免费师范生培养的成效与问题。在参加本次论坛的六所师范院校中,除了新疆师大以外,其余五所师范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均承担了免费师范生培养任务。通过这几年的教育实践,大家普遍认为,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机制一方面确有成效,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就成效而言,该机制为那些有志于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资金支持与职业保障;同时,一些原本较难吸引到较为优秀的师资后备力量的地区,例如内蒙、新疆、贵州、广西等地,也从该机制中获益匪浅。

不过,该机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不少免费师范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足。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或是认为无论自身学习成就如何,职业前途都能有基本保障,因就业压力较小而导致学习动力不足;或是因受到免费师范生协议的限制,无法在本科毕业后继续脱产深造,从而导致不愿深入钻研学术、培养学术能力。二是现行的免费师范生培养机制对学生的身份选择形成了“只进不出”的限制,免费师范生退出机制的缺失在客观上并不利于确保免费师范生的培养质量。

二、非师范院校思政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问题。中南大学张卫良教授、武汉大学倪素香教授均提到,作为非师范院校,他们的思政专业本科教育在传统上是以培养高校辅导员和企事业单位党建、政工、宣传干部为导向,但近年来用人单位这方面的人才需求减少、学历要求提高,思政专业本科生在求职时很难获得青睐。同时,随着本科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压力增大,不少学生选择考研,报考目标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各学科为主。但是,南开大学傅佩缮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吴鲁平教授等人指出,在北大、清华等高水平大学的研究生考试竞争中,思政专业的学生在学术基础上的竞争力往往不如哲学、政治学等本科专业背景的学生。以上这些状况均凸显了非师范类的思政专业在培养目标定位上的困难,同时也使这些院校的思政专业面临着一些较为现实紧迫的问题,例如开设哪些课程、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如何使本专业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等。

三、思政专业的课程设置问题。在以培养中学政治课教师为主要目标的各师范院校思政专业中,学生培养方案均突出了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养的内容。西南大学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十分注重教学见习与实习,师范生大三就可以去附中见习,并在大四安排两个月时间以多种方式进行实习。东北师大将对各项教学基本功的培养融入、具体化到师范生的课程设置中,力求促使学生在毕业时即已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包括对教材、教法的熟悉,对板书、多媒体运用等课堂基本功的熟练掌握,等等。新疆师大安排学生在大四顶岗实习,要求学生实际体验完整的一个学期教学工作,以此促进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提升。

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政治课教师,需要具备的知识水平与理论素养是多方面的。这就要求思政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涵盖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伦理学、法学等多个学科,并且通过合理设置主干型必修课程与扩展型选修课程,使学生既具有较为宽广的知识面与理论基础,又能对某个学科领域具有较为深入的理解和掌握。为此,各个院校的思政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均进行了不少探索,力求具备各自的特色。例如,北师大政教系在思政专业本科生的课程设置中,逐渐形成了以政治哲学与课程教学论为重点的课程体系;西南大学思政专业则在课程设置中突出了对学生精读、精研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与基本理论的要求;新疆师大思政专业则结合地方特点,注重培养学生在民族地区从事思政教育的能力。同时,大家普遍意识到,当前中学政治课程对任课教师的经济学素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各所大学思政专业目前的课程设置尚不能满足对学生进行较为系统的经济学基础知识教育的要求。对这个问题,可望通过加强对思政专业的学生在跨系选课、专业辅修等方面的引导与支持来加以解决。

四、思政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问题。华中师大、新疆师大、南开大学、华东师大等多所院校均提出,相比于较为繁重的学生培养任务,现有师资力量显得较为薄弱。华中师大思政专业每个硕士生导师现在平均每一届要指导十五名研究生,南开大学思政专业三分之二的课程由其他系、专业的教师承担授课任务,华东师大和北师大思政专业均面临着有经验的教授即将退休、专业发展缺乏得力的学科带头人的状况。同时,受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限制、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东北师大、新疆师大、西南大学等多所院校均面临着思政专业虽然缺人,但却很难招到人、很难进人的问题。

五、思政专业研究生招收与培养问题。在座谈中,多所院校均提到,思政专业在研究生培养中面临着生源质量下降的问题,个中原因是多方面的。对那些承担了免费师范生培养任务的师范院校来说,由于自身培养的本科生绝大多数是无法继续进行脱产深造的免费师范生,故而无法从其中选拔富有学术潜力的研究生;其他一些院校则由于自身的地理区位特点,难以对优秀生源形成较强的吸引力。

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大家了解彼此专业建设情况,理清问题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提供了思路。同时,本论坛为各院校之间展开深入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进一步开展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