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杨国荣教授“事与现实世界”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3-26

201939日下午,著名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国荣先生应邀来我院讲学。此次讲座由道家与中国思想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和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讲座由我院章伟文教授主持,吴向东院长、马思劢教授(Thomas Michael)和许家星教授等参加了讲座。

杨先生阐明了“世界”、“事”、“物”的内涵,他认为“世界”有自在的“本然世界”与事实价值相统一的“现实世界”。“事”首先与“现实世界”相联系,与人自身的活动息息相关,在“现实世界”中展开为动态的过程与多样的形态。“物”通过“事”进入到“现实世界”,在做事中,“物”的意义才敞开。

杨先生对比了中西各家哲学流派对相关问题的理解,“物”和“事”的关系方面,在西方哲学中,康德所讲的“物自体”无法认识;海德格尔未有区分事和物的充分意识,其关注的主要是此在的生存过程,并不是通过“事”来变革现实。中国哲学中,儒家强调以“事”解释“物”,注重物和人之间的关联;道家尤其是庄子,强调“物”和“事”的区分,并认为“物”的原初形态更具本原性。对“现实世界”的理解方面,杨先生认为“现实世界”即事实界与价值界的统一,事实界即科学认知,价值界与评价过程相关联,其二者都有“为我”的性质而非自在。最后,在杨先生看来,黑格尔的“绝对精神”、海德格尔的个体意识以及分析哲学所强调的语言都没有离开“事”,他们实际上是以“事”的抽象化消解了现实的“事”。

随后,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章伟文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和总结。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疑惑,杨先生耐心地予以一一解答。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胡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