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哲思支教 | 用青春拥抱时代需要、践行使命担当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和警察同志成为了这个特殊战场上的最美逆行天使。为了国家的安定、人民的健康,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冒着生命危险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深深的感染着广大哲院学子。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哲学学院党委号召广大学子,在保证自身学业和安全的情况下,发挥专业特长,为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3月7日,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郭伯轩等同学积极响应号召,发起成立了哲思线上抗疫支教队,旨在为全国各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同志的子女提供基础教育全阶段、全科目的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活动吸引了全校青年学子的热情参与,截至2020年3月31日,支教队已集结志愿者超400人。

       支教队甫一成立,即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与湖北、天津援鄂、海南援鄂、深圳、长沙、河北、天津、北京等地14家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的对接,针对其子女开展线上辅导。随着志愿服务的推进,警察这一 “战疫”前线的特殊队伍也进入了支教队的视野。在共青团北京市昌平区委的帮助下,支教队成功与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对接,仅用3天时间,顺利促成156名志愿者与31个局属单位91名一线民警的对接。目前,支教队已经成功对接16家一线医护人员工作单位,4家一线民警工作单位,共计200多名志愿者在为抗疫一线的医护、警察子女提供线上辅导和陪伴。

 

截至 2020 年 3 月 31日,哲思线上抗疫支教队已对接的一线工作者所在单位:

一线医护人员所在单位

※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 湖北省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 

※ 天津中医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

※ 海南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医院)

※ 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唯一收治新冠确诊患者的医院,并获盖茨基金会资助,联合开展新冠病毒的研究)

※ 深圳肿瘤医院  

※ 长沙市第三医院(长沙市疑似病例唯一收治点) 

※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该区确诊病例约占全市二分之一) 

※ 唐山市传染病医院 

※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 983 医院 

※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 

※ 天津中医药研究所附属医院 

※ 北京市昌平区医院

一线民警所在单位 

※ 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

※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交民巷派出所

※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花市派出所

※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 

 

       由于是初次尝试开展线上辅导,大家都缺乏经验,但郭伯轩等同学认为,既然打定主意要做这件事,就要对得起师范大学的金字招牌,对得起一线防控人员的信任。为了确保志愿服务的质量,他们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体系:一是明确内部分工、协同配合,提升对接效率;二是成立专门的教研组,开展线上教学方法研讨,共商共享经验做法;三是建立轮换机制,若志愿者发现自身教学能力与学生需求不匹配,及时反馈调整。从家长们发来的诸多鼓励和感谢信中,我们知道,支教队的志愿服务得到了高度的认可。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的王喜护士,曾对口支援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其女儿是支教队服务的一名小学生。在结束支援后,她将自己赴鄂援助的工作补助全部用于购买一次性防护口罩,并将其中的3000个捐赠给了哲学学院。她说:“这次赴鄂,使我深深体会到了祖国的大爱。各行各业纷纷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希望尽绵薄之力,虽不多,但希望我们每个人的微小之力积水成渊,能帮助我们的国家渡过难关。希望祖国平平安安的。特别要感谢北师大的老师们、同学们给我们的帮助,帮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一线抗疫人员的精神感动着师大学子,师大青年学子的志愿服务陪伴着他们的子女,这份特殊时期的特殊缘分成为这个春天别样的风景。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最年轻的“90后”,师大学子有义务、有责任担当起时代的重任,虽然无法奔赴抗疫的一线战场,但为国家、为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念和行动没有停止。目前国内疫情日渐好转,但防控一线的压力并未减轻,师大学子将以援鄂医疗队的优秀青年们为榜样,继续在后方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独特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师大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