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师大哲学课堂成功举办线上读书会

自2020年3月起,由我院“北师大哲学课堂”主办的读书会以微信群加直播课的形式线上开讲。作为疫情中的综合线上活动,读书会吸引了来自北师大管理哲学高级课程班、国学高级课程班、易学高级课程班、校长领导力与管理哲学班的学员以及哲学爱好者、近300人参加,共同深读哲学经典,在哲学的圣殿相互切磋,相互激发,探寻智慧。

首期共读的书目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著作《理想国》,由哲学学院优秀教师叶颖老师以音频课和线上答疑的方式进行导读。学员在聆听老师讲解的同时,以小组分享读书心得的方式积极参与共读活动。以教育工作者、企业管理者、政府管理者等多种角度、多重维度,结合《理想国》和疫情中的体验、感悟,围绕哲学、教育、伦理、经济、艺术等主题进行深入剖析。学员们用音频、视频、ppt等多种形式,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又一场思想的盛宴。

 

七组学员读书笔记

 

第二期我们将阅读的视野回归到中哲经典,以《近思录》为匙,打开中国哲学的万卷之门。此次共读有幸请到哲学学院许家星教授作指导,通过每周六晚两个小时的线上直播课,为学员讲解书中智慧,启发思考。第二期共读在小组分享pk形式的基础上,引入了点评模式,由不同组别的学员对pk小组的发言进行点评,针对相同问题提出各自的观点和见解,深入领悟中国古典哲学,汲取成长的智慧。

 

十一组PPT展示

 

在三个多月、近一百天的时间里,学员通过自主阅读、聆听分享、讨论沟通、教师解惑的线上学习,以现代化的方式共同追溯千年前的智慧,重新思考现实问题,在交流、思辨、论证中获得了提升和成长。

 

学员感悟:

九组汤若飞:

余味无穷,畅谈《理想国》的“近思”,

意犹未尽,沉入《近思录》的“理想”,

老读友,再次回味曾经灵感,

新学伴,开始走进圣贤思想。

期待,读书会的畅享,

还有8:00的时光。

 

一组高硕: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随着教育学,心理学的根,走进了北师大,从真正意义上敲开了哲学的大门,接受这种正统的,学术性老师的传授,感谢北师大哲学学院老师们在精神思想层面的拷问,净化,引领,也感谢我们所有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的朋友,感恩我们能在这种思辨对话中感受知识的魅力和来自智慧的浸泡。

 

十九组马婷婷:

读书过程受益良多,像是发动机给工作和生活提供了巨大动能,所以特别感谢北师大读书会平台,感谢有这么好的老师和学友!我仿佛又回到少年时代、心无旁骛潜心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