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不再支持您的浏览器,360、sogou等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或升级您的浏览器到 更高版本!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关闭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杂志社

杂志社

《思想政治课教学》

一、期刊简介

《思想政治课教学》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北京师范大学主办,面向全国中等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学术性期刊。经过近40年的发展,《思想政治课教学》从双月刊到月刊,从最初的48页扩大到现在的96页,成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该刊已连续八届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是中学政治教师、教研员和高校中学政治教育研究者的良师益友。

 

二、栏目设置

本刊征求在课程基础理论研究、课程内容与教材研究、课改与教学设计研究、德育与教师成长研究等方面的论文。

本刊常设栏目:理论视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教材分析、课改探索、教学研究、热点聚焦、教学设计与点评、教师成长研究、调查研究、学教一得、考试与评价(含试卷分析)、书海泛舟、杏坛一叶等。

 

三、投稿须知

来稿请以word2003格式排版,标题为黑体4号字,正文为宋体5号字;文章字数4000~6000为宜(“学教一得”栏目1000字为宜、“书海泛舟”和“杏坛一叶”栏目2000字为宜),同时附带作者简介(包括作者姓名、性别、出生年、籍贯、工作单位、学位、职称、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件地址、联系电话等);除投稿“教学设计与点评”“学教一得”“书海泛舟”和“杏坛一叶”栏目的文章外,论文需要附带撰写200字左右的内容摘要和关键词(3~5个)。

根据国家标准(GB/T15835-1995),结合本刊实际,引文标注采取当页脚注形式,用阿拉伯圈码数字(①②③……)形式结合每页连续编码,编码置于引文右上角。引文注释格式为:1.作者;2.著作(译著需附译者)或论文名称(论文需附期刊名及期号);3.出版社及出版年代;4.页码。例如:《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版),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56页;陈友芳、杨灵:“《经济生活》教材修订情况说明”,《思想政治课教学》2013年第8期,第4页。

本刊对来稿实行编辑初审、专家外审及编辑部三审,作者在论文投寄三个月内未接到稿件通过的电子邮件通知时,可自行处理。本刊有权对来稿进行文字性修改,如作者有特殊要求,请在来稿时注明;作者向本刊投稿,未特别声明的,视为作者同意将作品的网络传播权转让我刊,论文一经发表,本刊有权以电子方式传播该作品。

 

四、投稿邮箱

本刊提倡电子投稿。电子投稿请按照相应栏目投给指定邮箱:

1zhufeng907@163.com 接收稿件类别:理论视野、教材分析、课改探索、教学研究、教学设计与点评、教师成长研究、调查研究;

2szjx13@163.com 接收稿件类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热点聚焦、课改探索、教材分析、教学研究、教学设计与点评、学教一得、调查研究;

3denphned@163.com 接收稿件类别:课改探索、教材分析、教学研究、考试与评价(含试卷分析)、书海泛舟、杏坛一叶。

 

五、期刊信息

杂志名称:《思想政治课教学》

出版周期:月刊

语种:中文

主管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主办者:北京师范大学

编辑、出版:《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

社长:吴向东

主编:王葎

副主编:罗松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

邮政编码:100875

ISSN号:1002-588X

CN号:11-1589/G4

邮发代号:2-78

订购处:全国各地邮局或微信订阅

国内总发行:北京报刊发行局

 

六、征稿启事

(一)“一体化教学设计”征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当前,如何由浅入深、纵向衔接、横向贯通,统筹规划思政课教学,切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且迫切的理论和实践任务。为此,本刊“教学设计与点评”栏目,特开设“一体化教学设计”专栏,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优秀设计。

1.征稿范围:根据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求,凝练精选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学习内容,呈现同一主题大、中、小不同学段的一体化教学设计。

2.稿件要求:由学科专家主持组稿,并撰写评议意见。格式统一参照“教学设计与点评”栏目体例。

(二)“教师成长研究”栏目征稿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的成长关乎学生成才,也是教师自身人生价值社会价值的实现。思政课教师的成长有规律可循,也有经验可资借鉴。为发挥名师引领效应,为一线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榜样示范,本刊“教师成长研究”栏目特向全国思政名师及“名师工作室”、优秀学校德育团队征稿。

1.征稿内容:讲述名师个人成长经历,交流名师工作室培养优秀成员及学校打造优秀德育团队的成功经验。

2.体裁形式:自述、访谈等活泼生动的形式皆可。字数在4000~6000字为宜。

 

统一投稿邮箱:nhyxlw@163.com

 

附件:《思想政治课教学》发展历程、品牌活动及名家特稿.pdf

 

欲了解最新杂志信息,请关注杂志公众号。

公众号名称: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